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七月第一百五十六期) - 食物事故点滴

刺身与卫生证明书

最近,某消费者组织发表研究报告,指在50个刺身样本中检出两个样本含有寄生虫及虫卵,结果引起市民关注。

寄生虫可存在于海鱼及淡水鱼中。良好的水产养殖方法,包括提供经杀灭寄生虫处理的饲料及养殖环境,可降低鱼类感染寄生虫的风险。此外,以特定的温度与时间组合进行冷藏,可以杀死鱼内的寄生虫。

在现行对刺身售卖商的发牌管制下,用以配制寿司/刺身的食材,必须完好、卫生及品质优良,并由可靠及信誉良好的供应商提供。如为进口食材,必须附有出口地有关当局签发并获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认可的卫生证明书,以便查察人员索阅时供其查核。 

进食生的海产存有无法完全消除的微生物风险,例如感染有害细菌、病毒及寄生虫。高危人士,包括长者、幼童、孕妇及免疫力弱人士,不宜进食生的海产。业界可按情况提供适用的消费者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