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二月第一百五十一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第I部分)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何国伟先生报告

膳食中的盐摄取量与健康息息相关。摄取过多盐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机会,因而提高罹患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成年人每日应摄取少于5克盐(2,000毫克钠),而世卫各会员国通过了一项目标,就是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人均盐摄取量相对减少30%。

本地情况

在本港,卫生署发表的《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书》指出,15至84岁人士每日平均摄取8.8克盐(约3,500毫克钠),而大多数(86%)人士每日的盐摄取量超出世卫建议每日少于5克的上限。此外,政府推行《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当中订立了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把人均盐/钠摄取量相对减少30%的目标。

改良食品配方以减少食物的盐含量能帮助市民减少盐摄取量及患高血压的风险。

改良食品配方以减少食物的盐含量能帮助市民减少盐摄取量及患高血压的风险。

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

世卫认为,推动改良食品配方以降低食物的盐含量,对于减少盐摄取量至关重要,且应是其中一项「最合算」措施。世卫又发出了《降低食物的盐含量:目标及时间表制订指南2013》(《指南》),以方便政府按食品类别邀请食物业界参与制订并遵循减盐目标及时间表。

减盐目标及时间表

(i) 订立「平均限值」

订立较有关食品类别现时的平均盐含量为低的盐含量平均限值目标。此举有助食物业界自行监察是否合规。不过,由于这种做法旨在降低整个食品类别中的盐含量,消费者可能难以明白。

(ii)   订立「最高上限」

订立盐含量的最高上限,数值处于有关食品类别盐含量分布范围内第50个与第75个百分位数之间。此举可确保盐含量较高的食品大幅减盐,但食品盐含量早已低于最高上限的食品商可能没有减盐的诱因。

(iii)   订立「减盐百分比」

就有关食品类别订立减盐百分比(例如20%减幅)。此举食物业界可能较易遵循,但或会认为对食品盐含量已低的食品商有欠公平。
上述做法各有其优点与局限。世卫认为,应就每个食品类别订立盐含量的平均限值及最高上限目标。
此外,《指南》建议减盐目标应订于六至十年内达成。初期目标可考虑订于四年内实现,并订立中期目标(例如两年内完成),以便逐步减盐和方便监察。监察机制可包括就食品进行化验分析,并公布结果。

海外制订目标的经验

英国及加拿大等海外国家已制订了自愿减盐的目标及时间表。他们就不同食品类别,例如烘焙食品、汤水及酱料,同时订立盐含量的平均限值及最高上限。此外,他们制订分阶段实现的减盐目标。举例来说,英国就面包及面包卷订立二零一二年的钠含量平均限值目标(每100克400毫克),其后订立二零一七年的钠含量平均限值目标(每100克360毫克)及钠含量最高上限目标(每100克450毫克)。二零一七年有89%的面包及面包卷达标。

在加拿大,94个食品类别中有49个(52%)在四年内达到了相应的减盐目标,这反映出订立减盐目标,可以鼓励食物业界降低食品的盐含量。

至于业界可以如何降低食品的盐含量?在下一期,我们会谈谈怎样透过改良食品配方来在本港实行减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