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九年二月第一百五十一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八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林婉珊医生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设有食物事故监察系统,监察及检视香港以外地区发生的食物事故。此系统有助中心应对可能会影响本港的食物事故,以采取适时的风险管理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二零一八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八年,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共监察到约1,950宗食物事故,当中包括约45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引发的食物回收行动。中心已评估所有监察到的食物事故,并针对与本地相关的事故采取跟进行动。

中心采取的跟进行动包括:联络有关当局及本地业界以取得进一步资料;抽检相关食物样本;以及在有需要时发出警报以通知相关持份者等。二零一八年,中心共发出193则食物事故报表、31则业界警报及30则新闻公报,以提醒市民及业界。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警报所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化学物(例如使用未经许可或过量的防腐剂、未有标示致敏物等)、物理危害(例如异物)及其他危害(例如品质问题),当中46%个案与微生物危害有关(见图1)。

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警报所涉及的危害类型

本港就食物事故发出警报所涉及的危害类型

重温两宗食物事故

1.  澳洲哈密瓜疑受李斯特菌污染事故

二零一八年三月初,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澳洲及新西兰食物管理局发出通告,指澳洲新南威尔斯州一个种植商所出产的哈密瓜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并与当地爆发李斯特菌感染个案有关。

中心立刻联络澳洲有关当局跟进事件。根据澳洲当局提供的资料,本港共有九个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产品。中心随即联络有关进口商,全部确认曾进口受影响产品及已售罄,并按中心建议展开回收。同时,中心加强抽检本地市面上出售的哈密瓜,结果全部通过李斯特菌测试。

因应这次事故,中心发出新闻稿及业界警报通知市民及业界,并提醒消费者在流动的清水下以清洁的刷子刷洗整个哈密瓜表面,才切开食用。此外,中心并无收到是次事故所导致的食物中毒报告。

哈密瓜

2. 美国萝蔓生菜疑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污染事故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底,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美国及加拿大均有报告指当地爆发大肠杆菌感染个案,可能与食用受大肠杆菌污染的萝蔓生菜有关。中心随即向美国及加拿大有关当局了解详情。

在调查初期,有关当局未能提供受影响萝蔓生菜的产地资料。为审慎起见,中心在进口层面扣检所有由美国及加拿大进口的萝蔓生菜,同时在零售层面加强抽检来自这两国的萝蔓生菜。此外,中心发出新闻稿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来自美国及加拿大或来源不明的萝蔓生菜,并密切留意事件发展。

美国当局其后公布,美国及加拿大当地爆发的大肠杆菌感染个案可能与产自美国加州的萝蔓生菜有关。中心因应最新资料,暂停加州出产的萝蔓生菜进口及在港出售,并继续抽检产自美国其他地区的萝蔓生菜,以确保食物安全。此外,中心亦知会市民及业界此事的最新情况,并通知美国当局有关暂停进口事宜。中心就是次事故进行的O157:H7型大肠杆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亦无收到相关的本地食物中毒报告。

基于美国有关当局对事件提交的调查报告和其采取的监控措施,中心经评估后决定在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解除美国在加州出产萝蔓生菜暂停进口本港的安排。中心会继续密切事件,以保障食物安全。

萝蔓生菜

未来路向

    中心会致力减轻食物事故对本地造成的影响,并力求维持一套周全的系统,以适时侦察、处理及检讨食物事故,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