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十月第一百四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参阅营养标籤以防患上高血压及冠心病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营养科主任梁喜媚女士及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预先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籤,是有助我们达致饮食健康的工具。在上期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如何参阅营养标籤来选择更健康的食物,从而预防患上糖尿病及肥胖症。今期我们会谈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预防高血压及冠心病的饮食建议,以及如何在这方面应用营养标籤。

高血压及冠心病

钠是影响血压的主要因素之一,摄取过量的钠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至于进食过多高脂(尤其是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高钠及高糖的食物(见上期),则会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为了预防高血压及冠心病(以及此病的风险因素,例如高血脂症),便要饮食均衡,维持适当的体重与腰围,并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

世卫有关预防高血压及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要预防高血压及冠心病,世卫建议成年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略少于一平茶匙食盐。至于每日从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摄取的膳食摄入量,则应分别少于每日所需总能量的10%及1%。个人摄入取量会因应能量需要而有所增减。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为例,每日摄入的饱和脂肪应少于20克,反式脂肪则少于2.2克。

两款含不同分量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饼干两款含不同分量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饼干

善用营养标籤

一些预先包装食品可能属高钠(盐)(例如盐焗果仁、薯片、火腿),另一些则含高量饱和脂肪(例如肉肠、醃制肉类)或反式脂肪(例如人造牛油、酥皮饼)。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会增加血液内坏胆固醇的水平,而反式脂肪更会降低血液内好胆固醇的水平。如果你关注高血压及冠心病,参阅营养标籤时,便要查看这些营养素的含量(即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查看的目标,是要选择这三种营养素含量较低的食品。

让我们以两款饼干(假设的营养素成分)为例,练习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个贴士选择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较低的食品。

贴士1:食品有没有任何营养素含量声称?

有一些预先包装食品的标籤列出「低盐」、「无盐」、「低饱和脂肪」或「不含反式脂肪」等声称,这些食品都必须符合法例所规定就这些营养素含量作出「低」或「无」的声称条件。为方便市民选择少盐或少糖的食品,一些食品可根据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展示有关标籤。在本例中,饼干B列出「低盐」声称,是较饼干A更佳的选择。

贴士2:哪款食品的盐、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含量较低?

你可以比较饼干的营养素含量。作出比较时,要采用相同的参考量(例如每100克的钠含量)。宜经常选择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较低的食品。在本例中,饼干B是较饼干A为佳的选择,因为所含的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较低。如果食品的参考量不同(例如一款食品以每100克标示,另一款则以每食用分量标示),紧记作出换算。

贴士3:食品提供的盐、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占每日摄取上限的多少?

无论选择哪款饼干,把营养素的摄取量与每日摄取上限加以比较,并计算同日内从其他食物摄取的这些营养素有多少。在本例中,100克饼干B所提供的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分别占每日摄取上限的5.5%(即110毫克/2000毫克)、8%(即1.6克/20克)及18%(即0.4克/2.2克)。

总括而言,为了预防高血压及冠心病,便要善用营养标籤,选择钠含量及饱和脂肪与反式脂肪总和含量均较低的食品,并按照个人需要参阅营养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