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九月第一百四十六期) - 食物安全平台

参阅营养标籤以防患上糖尿病/儿童肥胖症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营养科主任梁喜媚女士及
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健康饮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类型的非传染性疾病。预先包装食品上的营养标籤便是有助我们达致饮食健康的工具。在本文中,我们会谈谈糖尿病及儿童肥胖症,以及如何利用营养标籤来促进饮食健康,从而预防患上这些疾病。


儿童肥胖症
 儿童超重及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摄取过多能量,这可能是因为进食了过量食物,通常包括高糖及高脂肪的食物。超重及肥胖儿童倾向在成年期持续肥胖,并会在较年轻时患上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病。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新陈代谢失调引致的疾病,而肥胖是其中一项风险因素。胰岛素是由胰脏分泌的一种荷尔蒙,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胰岛素,或胰岛素在身体不能发挥正常功能,以致影响体内葡萄糖的转化。糖尿病若控制不宜,可导致严重并发症,例如心脏病、肾衰竭及中风。若摄取过多脂肪及钠,可能会使这些并发症更加严重。


善用营养标籤
 肥胖儿童需要控制体重,成年人也需要控制体重以防患上糖尿病。查阅食物所含的能量,可以为控制体重提供重要的便捷参考。能量需要因人而异,并受多项因素影响,例如年龄、性别及活动量等。以一名轻度活动量的14-17岁女性为例,每天需要大约2000千卡能量。另一方面,选择「三低」(即低脂、低钠(或盐)、低糖)饮食,对于肥胖儿童及糖尿病患者也很重要。他们可以集中注意关乎其健康状况的营养素,来开始养成参阅营养标籤的习惯。

参阅标籤,选择更健康

睇标籤
 使用营养标籤比较产品时,应以相同的参考量进行比较,例如每100克(见图)。根据相同的食物参考量,便可以比较各款产品的总脂肪、钠及糖的含量,然后选择这三种营养素含量较低的产品。


选三低
 以100克为参考量,食物须符合特定标准,才可声称营养素含量属于低(见图)。在比较产品时,最好经常选择总脂肪、钠及糖含量属「低」的食物。


知分量
 另一方面,亦要了解实际进食的分量。若进食量为食用分量的两倍,能量及营养素的摄取量会随之倍增。营养标籤上的资料,可用来计算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及营养素分量,与相应每日摄取上限作出比较。以图中的玉米片为例,可能有人关注糖的摄取量,他们便可参阅营养标籤,以了解玉米片中的糖含量,然后可以计算糖的摄取量,并与每日摄取上限加以比较。假设一个人进食了50克玉米片,糖的摄取量便是21克,将之对照糖的每日摄取上限50克(以2000千卡膳食计算),进食玉米片所摄取的糖便占每日摄取上限的约40%。至于总脂肪及钠也可作同样的计算,来与每日摄取上限比较。

 本文未有就钠详加讨论,但摄取过量的钠与罹患高血压及冠心病有关,下一期将会探讨这些非传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