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降低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中的糖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邓绍平博士报告

紧接本系列上期文章所讲述的钠摄取量,本文将探讨在膳食中摄取糖分这个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另一因素。除了在膳食中食用游离糖(单糖及双糖)会增加蛀牙的风险外,从食品及饮品中进食大量游离糖会摄取多余热量,还会导致体重不健康地增加,从而患上肥胖症、糖尿病及其他非传染病。二零一五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制定新的指引,呼籲人们在一生中减少摄取游离糖,避免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以能量总摄取量计算,成人及儿童的摄取量减至10%以下。世卫并加入一项条件性建议,可能的话,应将游离糖的摄取量进一步减至能量总摄取量的5%以下。

降低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中的游离糖含量

含有游离糖的食品以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的形式在市场广泛销售。为了降低市民摄取游离糖的含量,预防他们患上有关疾病,部分国家制定了减糖目标,另有一些国家已就糖产品引入税项,旨在令情况有所改变,例如使到业界改良产品配方及调整包装大小,以及市民减少购买及食用有关产品。举例来说, 英国政府已订下目标,在二零二零年或以前,把儿童摄取糖分的最主要来源的多种食品的整体糖含量,按二零一五年的基准水平降低最少20%。部分国家(例如法国、墨西哥)已向含糖饮料/汽水业界征税,另有国家(例如英国)则计划征收糖税。

降低预先包装食品/饮品的糖含量的措施及方法

降低预先包装食品/饮品的糖含量的措施及方法。

改良产品配方

游离糖除了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及浓缩果汁外,往往会添加在市场上的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中。不含酒精饮品(包括预先包装茶类、碳酸饮品、蔬果汁/果汁饮品)是香港市民摄入糖分的主要来源。在很多地方,碳酸饮品及果汁饮品是改良配方的目标产品。部分国家(例如英国)现已制定预先包装饮品的最高糖含量,作为改良配方含量的建议目标糖含量。

选用糖含量较低的配料、在产品添加较少游离糖或使用代糖,均可降低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的糖含量。一些改良食品配方例子包括:减少添加在乳酪中糖的分量,改为加入水果;提供没有添加糖产品的早餐谷类食品;以及在饼干中以纤维代替糖。业界应参考现有技术资料,以制订减糖配方。

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

在香港,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与政府于二零一七年十月共同推出自愿性质的“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以协助消费者容易辨认低糖产品。若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下的“低糖”及“无糖”声称条件,业界可在产品展示有关标籤。该计划有助消费者选择减糖产品。

业界的参与

改良配方以降低产品的游离糖含量;调整产品分量大小;使用包装标籤以改变消费者的习惯,从而购买低糖/无糖产品,均是有用的方法,让市民可透过降低糖摄入量以改善健康。政府、业界及消费者携手合作便可达致目标,成功减糖。业界应参考中心所编制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从而得悉所出售的产品的糖含量,积极参与改良配方以降低糖含量,并致力提供减糖/无糖的替代产品。消费者可按营养标籤及“盐/糖”标籤作出知情的选择,选购糖含量较低的预先包装食品及饮品,以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