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焦点个案

二零一七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高级医生傅玉清报告

适时管理食物事故,是纾解及控制与食物危害有关的潜在风险的关键所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设有食物事故监察系统监察海外及本港的食物事故。食物事故监察系统有助中心迅速作出食物安全风险管理决定,应对会对本港造成影响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七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七年,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共评估约1,300宗食物事故,以及45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引起的食物回收行动,数字与二零一六年相若。为防止公众继续摄入有关的食物危害,并提醒他们采取适当行动,中心发出了176则食物事故报表、41则新闻公报及29则业界警报。事故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化学物(例如使用未经许可/过量的防腐剂、未有标示的致敏物)、物理(例如玻璃、金属及塑胶碎片等异物)及其他危害。在本地警报中,约一半个案与化学物危害有关(见图)。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发出的警报中涉及的危害类型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发出的警报中涉及的危害类型。

重要食物事故

下文撮述备受关注的两宗重要食物事故-

1. 巴西肉类事故

巴西是本港冷藏及冰鲜肉类及禽肉的一个主要来源地。二零一七年三月,巴西怀疑有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涉及贪污或行为不当,以致若干肉类制造厂房的产品品质受影响。中心高度关注有关事故,并因应情况调整所采取的行动。作为初期的预防措施,中心在三月二十一日起暂时禁止巴西生产的冷藏及冰鲜肉类及禽肉进口本港,并加强监察行动。

因应巴西当局提供的最新资料及严格落实出口食品安全制度,加上中心透过食物监察进行的测试结果合格,中心在三月二十八日将入口禁令范围收窄至21间厂房。

冷藏及冰鲜肉类及禽肉

其后,中心发现数份怀疑伪造的巴西进口冷藏肉类卫生证明书。中心的调查显示,由二零一六年十月至二零一七年九月,一个出口商曾把合共10批宠物食品从巴西进口香港,以供人类食用。中心迅速联络所有相关进口商。进口商确定所有产品已运往香港以外的地方,并没有在本地出售。因应事故,中心已即时加强查核所有巴西输港冷藏肉类及禽肉的卫生证明书,并指令业界暂停从有关卫生证明书所载的出口商及两间巴西肉类制造厂房输入产品。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中心已抽取691个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中心正与巴西当局检讨有关巴西生产的冷藏/冰鲜肉类及禽肉进口本港的管制安排。

2. 欧盟生产的鸡蛋受氟虫腈污染的事故

八月初,中心得悉荷兰生产的若干鸡蛋被检出除害剂氟虫腈的含量可能对健康有不良影响。中心即时采取跟进行动,包括检查进口记录、联络主要进口商及巡查主要零售点。随着事件的发展,其他一些地方生产的鸡蛋亦被发现受氟虫腈污染。

中心加强有关进口国家所生产的鸡蛋的监察工作。中心其后在零售层面抽取的两个荷兰生产的鸡蛋样本被检出含有氟虫腈,含量超过本港法例规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中心指令有关商户将有关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回收产品。

鸡蛋

此外,中心对荷兰生产的禽蛋采取扣检措施(即要求进口商停止出售有关禽蛋/蛋类产品,直至检测结果合格),而有关措施更逐步扩展至涵盖所有欧盟国家。藉着扣检安排,中心从两批比利时进口并在进口层面抽取的三个鸡蛋样本及三个蛋类产品样本,检出氟虫腈含量超过本港规定的限量。所有产品没有流入市场,其后亦已妥善弃置。

自事故发生后,中心另抽取共230个由欧盟国家进口的禽蛋及蛋类产品样本作氟虫腈测试,结果全部通过检测。

由于欧盟已实施监察计划及采取措施以确保只有符合本港法例规定的禽蛋及蛋类产品才可输港,加上中心的监察结果再没有发现不合格的样本,故中心决定在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八日收窄扣检安排至只涉及事故的五个欧盟国家。中心最终亦已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一日解除有关的扣检安排。

上述事故显示,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因应相关资讯的变更,迅速地适当调整其食物安全风险管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