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九月第一百三十四期) - 焦点个案

在鸡蛋检出除害剂氟虫腈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及
风险评估组吴雪儿兽医报告

事件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日,荷兰食物及消费品安全局发出通告,指有荷兰生产的若干鸡蛋被检出除害剂氟虫腈(亦称芬普尼)的含量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有不良影响。其后,其他地区(例如南韩及台湾)的有关当局亦报称检出当地生产的鸡蛋含有氟虫腈。

在欧洲联盟(欧盟)所发生的事件报称是由于该化学品在蛋场中被非法使用以对抗鸡只的寄生虫问题,导致鸡蛋及鸡肉(由被淘汰的产蛋鸡制成的肉类)被检出氟虫腈。

本文将探讨氟虫腈的使用及其对人类健康造成的潜在影响、本地法例对鸡蛋中的氟虫腈含量的监管,以及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为保障公众健康而对是次事件所采取的行动。

氟虫腈及其对人类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氟虫腈是一种广谱除虫剂及除螨剂,可控制农作物中的食叶害虫、土壤害虫及蛀心虫,亦可对抗伴侣动物(例如狗和猫)的体外寄生虫。然而,于发生该宗事件的欧盟不准在食用动物使用氟虫腈。

若大量摄取氟虫腈,或会引致肾脏、肝脏及甲状腺受损。根据现有的科学资料,氟虫腈并没有被界定为会引致基因突变或致癌,亦没有对生殖能力或胎儿造成已知的影响。

本地法例对鸡蛋中的氟虫腈含量的监管

在香港,鸡蛋中的氟虫腈含量受《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所规管。鸡蛋中的氟虫腈的最高残余限量为百万分之零点零二。此标准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相关标准一致。

中心透过食物监察计划,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鸡蛋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以确保鸡蛋符合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图1)。

图1:抽取进口鸡蛋样本作检查及化学(包括氟虫腈)检测。
图1:抽取进口鸡蛋样本作检查及化学(包括氟虫腈)检测。

有关使用化学品的良好养殖规范

对于动物制食品,食物安全由生产食物的农场层面开始。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良好养殖规范指南(Guide to Good Farming Practices),就这方面的问题提供建议。该指南建议,农民或管理人应知悉和遵守当地法规就在禽畜及农场环境使用化学品(例如兽药及生物制剂)所订的限制。使用这些物质时须非常谨慎,并按照制造商的指示或兽医处方使用。这些化学品的使用记录应予以保存。

在香港,饲养家禽以生产肉类或蛋类供人类食用须申领牌照,并受渔农自然护理署负责执行的《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禽畜饲养的发牌)规例》(第 139L章)所规管。发牌条件订明多项农场管理及管制事宜。

所采取的行动

在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一七年七月期间,中心共抽取了约1290个禽蛋样本作化学(包括氟虫腈)检测,结果令人满意。尽管如此,在收到荷兰食物及消费品安全局的通告后,中心扣检据报有使用氟虫腈的从欧盟成员国(包括荷兰及比利时)进口的鸡蛋样本。截至八月三十一日,中心共抽取76个由欧盟成员国进口的鸡蛋及蛋类制品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有八个样本的氟虫腈含量超出本港法例标准。不过,根据中心所检测的鸡蛋样本的除害剂含量,进食一般分量的鸡蛋预计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因应事件,中心已加强在进口层面扣检来自欧盟成员国家的禽蛋和蛋类监察工作。中心一直就事件与海外有关当局,包括欧盟委员会有关当局保持联系,并会继续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事件的最新进展资料载于中心的脸书(Facebook)及中心的网页

注意要点

  1. 氟虫腈是一种用作控制害虫的广谱除虫剂及除螨剂,但不建议用于食用动物。
  2. 中心已在进口层面加强管制鸡蛋及蛋类制品的措施。
  3. 食物中的氟虫腈受香港法例第132CM章所规管

给业界的意见

给消费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