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七月第一百三十二期) - 食物事故点滴

即食面中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

最近,有传媒探讨有关即食面的害处,其中一项指控是即食面含有所谓的“致癌物质”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特丁基对苯二酚(国际编码系统编号319)为食物添加剂,一般用于以动物制成的食品、脂肪或油类作为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能抑制脂肪及油类的酸败,延长保质期。国际食物安全监管机构已评估特丁基对苯二酚的安全性,结论认为特丁基对苯二酚不会令人致癌,食物加入容许的含量可供安全食用。食品法典委员会及香港均容许在即食面中使用特丁基对苯二酚,含量最高可达百万分之二百(以脂肪计算)。

特丁基对苯二酚(国际编码系统编号319)即食面中的特丁基对苯二酚并非食物安全问题。然而,即食面一般属高盐高脂。若要保持均衡饮食,消费者可尝试选择其他低盐低脂的替代食物,例如淨面、米粉、通心粉等,并加上一些新鲜蔬菜、瘦肉及少许调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