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第一百一十二期)- 食物事故点滴

常见中式饮品的糖含量

本港成年人所摄入的糖分主要来自不含酒精饮品。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研究餐饮中部分常见中式饮品的糖含量,研究结果近日出炉。在101个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中,约有29%的样本(主要是柑桔/柚子蜜、山楂饮品、酸梅汤和西洋菜蜜)被视为含高糖分(每100毫升含多于7.5克糖)。个别同类饮品样本中的糖含量差异很大;在七种预先包装饮品样本中,有五种的平均糖含量高于同类非预先包装饮品样本的平均糖含量。由此可见,饮品(尤其是预先包装饮品)仍有很多空间改变配方,以降低产品的糖含量。

业界应参考中心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减低饮品的糖含量,并为顾客提供"少糖"或"无添加糖"的选择。消费者在点饮品时,可要求食肆提供"少糖"或"无添加糖"的饮品;或者要求把糖或糖水分开送上;并尽量少喝添加了大量糖分的饮品。为健康着想,业界和市民须共同努力,减低糖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