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一月第六期)-食物事故点滴

维他命K:知多一点

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发出 食物警报 ,呼籲正服用薄血药华法林纳(warfarin)的病人应就饮用添加了维他命K的安怡Phyto K奶类产品,征询医生意见。

维他命K是不可或缺的脂溶性微量营养素,对人体维持正常凝血功能有显着作用。另一方面,其促进骨骼健康的功用则仍有待确定。

含丰富维他命K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菜油(例如大豆油和芥花籽油),以及芝士等某些发酵食物。食物补充品(例如综合维他命)和部分营养奶及健康饮品亦可能含维他命K。这种微量营养素除了可从上述膳食途径中摄取外,亦可透过肠内细菌合成产生。

因饮食中摄入量不足以致维他命K缺乏的病例罕见。身体健康的成年人从食物或补充品摄入维他命K而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例子亦从未听闻。市民只须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保持均衡饮食,就能达到每日建议的维他命 K 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