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怡 PhytoKTM添加维他命K成人奶类产品有可能影响服用华法林纳的病人

背 景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 中 心 ) 今 天 收 到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通 知 , 指 新 西 兰 食 物 安 全 局 (NZFSA) 发 出 了 一 则 声 明 , 呼 籲 服 用 华 法 林 纳 (Warfarin) 及 恒 天 然 乳 品 有 限 公 司 制 造 的 安 怡 PhytoKTM 奶 类 产 品 人 士 应 寻 求 医 生 的 意 见 。 没 有 服 用 华 法 林 纳 的 人 士 则 不 受 影 响 。

在 本 港 市 面 出 售 的 受 影 响 成 人 奶 类 产 品 包 括 :

中 心 采 取 的 行 动

中 心 因 应 事 件 已 联 络 有 关 机 构 包 括 卫 生 署 、 医 院 管 理 局 及 医 生 组 织 , 以 便 医 生 能 向 服 用 华 法 林 纳 的 病 人 提 供 适 当 意 见 。

什 么 是 维 他 命 K ?

维 他 命 K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营 养 素 , 有 助 血 液 凝 固 。 维 他 命 K 在 食 物 内 主 要 的 来 源 包 括 叶 菜 、 西 兰 花 、 肝 脏 、 大 豆 油 及 菜 籽 油 等 。 但 维 他 命 K 会 影 响 华 法 林 纳 之 疗 效 。

什 么 是 华 法 林 纳 ?

华 法 林 纳 是 一 种 薄 血 药 , 在 心 脏 颤 动 及 更 换 心 瓣 病 人 上 可 用 来 预 防 中 风 、 深 部 静 脉 血 栓 形 成 及 血 栓 栓 塞 。 服 用 华 法 林 纳 病 人 在 日 常 饮 食 中 应 摄 入 固 定 含 量 的 维 他 命 K 。

给 市 民 的 建 议

给 服 用 华 法 林 纳 人 士 的 建 议

更 多 资 料

如 欲 获 得 此 事 的 有 关 资 料 , 请 浏 览 以 下 网 页 :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