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月第三期)-焦点个案

美国袋装新鲜菠菜引致的O157:H7型大肠杆菌事故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事故摘要

由于美国多个州爆发O157:H7型大肠杆菌事故,引致一人死亡及多人送院治疗,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遂于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四日呼籲消费者切勿进食袋装新鲜菠菜。食物安全中心在得悉此事后,立即呼籲本港消费者切勿进食此类美国产品。此外,又与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联络,要求暂停向本港进口美国袋装新鲜菠菜产品。食物安全中心亦要求本地零售及入口商,停止入口及售卖来自美国的袋装菠菜产品。

其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不时提供此事的最新发展的资料。该局表示,受影响的菠菜来自加州San Juan Bautista的Natural Selection Food LLC(NS Food)公司,并提醒公众该公司已回收日期批号为十月一日或之前的旗下不同牌子的所有菠菜产品。此外,由于多间公司选用NS Food公司的菠菜,该国还有另外五次回收行动。

什么是O157:H7型大肠杆菌?

O157:H7型大肠杆菌是一种最常见于牛只的大肠杆菌,但亦可存在于人类和鹿等哺乳类动物的肠道内。此种可致病的大肠杆菌会产生名为一型及二型志贺毒素的剧烈毒素。受影响的人可能会出现严重水状腹泻、带血腹泻、发烧、腹绞痛或呕吐等肠胃不适征状。其潜伏期可以由一至十日(中位数为三至四日)。约8%的病人可能引致溶血尿毒症,而此症征状是急性肾衰竭。五岁以下的幼童出现溶血尿毒症等并发症的机会较大。1至5%的的溶血尿毒症患者或会死亡。虽然海外其他地方多次发生食物污染引致的O157:H7型大肠杆菌事故,但这类感染个案在本港却较少见,只得零星数宗。根据卫生署卫 生防护中心的记录显示,由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五年,本港只有六宗零星的O157:H7型大肠杆菌个案,当中一宗属于外地感染个案。其中只有一宗是溶血尿毒症。截至二零零六年九月,本年并没有发现O157:H7型大肠杆菌感染个案。

食物安全中心有抽取在本港市面出售的即食食物样本作O157:H7型大肠杆菌测试。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一共抽取了585个样本,全部结果令人满意。(表一)

表一:抽取作O157:H7型大肠杆菌测试的即食食物样本

年份 抽取即食食物样本数目 不满意样本数目
2004 216 0
2005 244 0
2006(一月至六月) 125 0

资料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常见的感染途径

食物和水可能因接触到牛粪而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污染。农作物可以在田中和肉类制品可以在屠房内受到污染。因此须加倍留意未经彻底煮熟和生的食物(例如碎肉、汉堡包、未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奶类制品、蔬菜和苜蓿芽菜等)。进食未经彻底煮熟或生的食物较易染病,因为只需小量的细菌即可致病。不过,烹煮食物却能杀死细菌和预防疾病。此外,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正确的处理食物方法,亦可尽量减低透过口粪途径传播这种细菌的机会。

给业界的意见

业界人士应确保供生吃的蔬菜购自可靠的供应商,并适宜供人食用。此外,供生吃的新鲜蔬菜应在干淨的流动自来水下彻底洗淨。

给市民的意见

洗菜前,应先摘去如生菜和包心菜等蔬菜的外叶,然后浸在水中一小时,再以干淨的流动自来水彻底洗淨,以除去表面的污染物。

高风险人士(即幼童、长者、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应避免进食含有生的蔬菜的食物(例如沙律、椰菜沙律和醃菜等)。为减低染病机会,蔬菜应彻底洗淨和煮熟才进食。此外,亦应注意单靠彻底洗淨蔬菜不足以除去所有微生物污染。彻底煮熟蔬菜才是确保其安全的有效方法。

更多资料

读者如有兴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请登入下列相关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