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体,高危人士如婴幼儿,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故须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另外,本文亦提及其他有机会影响婴幼儿健康的食物。

婴儿及幼童对食源性致病菌的自身防御功能较弱,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同时肠道内的菌羣所起的保护作用可能不如成年人有效。初生婴儿的胃部酸性较成年人为低,故细菌和其他致病菌较易在其体内生存。此外,按体重比例计算,婴儿及幼童较成年人进食更多食物,因此假若食物含有毒素或污染物,他们的相对摄入量会较高。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体,婴幼儿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故须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较常听到的「生冷」食物,由于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未能消灭当中可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故属高风险食物,婴幼儿应该避免食用。按这里阅读有关「生冷」食物的资讯。

蜜糖

蔬菜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与婴儿饮食

硝酸盐天然存在于环境和植物中。硝酸盐本身相对无毒,但在婴儿体内可转化为亚硝酸盐,导致婴儿正铁血红蛋白血症(infant methaemoglobinaemia),又称「蓝婴综合症」。在这情况下血液中没有足够的氧气,因而导致婴儿的皮肤变蓝。婴儿和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俗称「蚕豆症」)的人更容易出现上述情况。为避免「蓝婴综合症」:

精明选择
  • 使用新鲜且未损坏的叶菜。
保持清洁
  • 用流动清水清洗叶菜。

  • 使用干淨的器具以防止细菌污染。

煮熟食物
  • 将叶菜在沸水中煮1至3分钟,让蔬菜变软方面制成菜糊,同时杀死叶菜内的细菌。
分开食物
  • 立即餵食并丢弃任何剩菜,因为唾液会污染食物。
安全温度
  • 如非即时使用,应尽快将菜糊冷却,煮熟后一小时内放入:(1)雪柜保鲜格保存,并在一天内使用;或 (2)冰格保存,并在一周内使用。

  • 食用冷藏或冷冻的菜糊前须重新翻热至滚烫,但不要重复加热一次以上。

鱼类

避免给婴幼儿鲨鱼、剑鱼或马林鱼以及他们的产品,如鱼蛋。这些鱼类中的汞(水银)含量会影响婴幼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鱼类除了含丰富的奥米加-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素,例如碘质、硒质、钙质、铁质,以及维他命A和D等。每种鱼都含有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等奥米加-3脂肪酸。要取得吃鱼的最大效益,婴幼儿应适量进食不同品种的鱼类,切勿偏吃。

此处查看更多关于鱼类含甲基汞的问答。

婴儿配方奶粉、母乳和婴儿食品

婴儿配方奶粉、母乳和婴儿食品营养丰富,如处理不当,很容易变坏。

详情请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哽喉风险

幼儿的咀嚼或吞嚥能力较弱,容易因进食某些食物而哽喉,导致窒息:

为减低被食物哽喉的风险,照顾者为幼儿备餐时,可以:

其他值得关注的食物

荔枝 荔枝天然含有次甘氨酸A和亚甲环丙基甘氨酸这两种化学物质,可抑制人体产生葡萄糖,而未熟的荔枝含量就更高。相对于成年人,小朋友的肝醣储备较少,不吃正餐更容易导致低血糖。如果小朋友在空肚期间大量进食荔枝,荔枝的化学物有机会血糖大跌,令儿童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死亡。谨记别空肚吃荔枝,还要控制每次进食荔枝的分量,儿童一次不应吃多过5颗。
白果 白果具有毒性,是因为含有4'-甲氧基吡哆醇及氰甙等毒素,而4'-甲氧基吡哆醇则被认为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化学物。虽然烹煮不能使4'-甲氧基吡哆醇失去毒性,但却可除去氰甙等不耐热毒素的毒性,从而降低白果的毒性。每天只限吃数颗白果,儿童须加倍留意。
含咖啡因饮品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天然存在于咖啡豆、茶叶、可可豆和可乐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饮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涩味和提神作用。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摄取过量可令人产生焦虑、心跳加速、手震、影响睡眠、胃部不适等情况;而儿童摄取过量则行为可能会受短暂影响。儿童应避免饮用咖啡和奶茶等含高浓度咖啡因的饮品,并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