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体,高危人士如长者,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故须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另外,长者亦须提防有窒息风险的食物。

人体自身防御或抵抗感染的功能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部分长者如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其免疫系统的功能可能会因这些疾病或有关治疗而进一步被削弱。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体,长者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故须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或较常听到的「生冷」食物,由于没有经过热处理或热处理不足,未能消灭当中可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故属高风险食物,长者应该避免食用。按这里阅读有关高风险食物的资讯。

窒息风险

长者的咀嚼或吞嚥能力较弱,容易因进食某些食物而哽喉,导致窒息:

为减低被食物哽喉的风险,照顾者为长者备餐时,可以:

有吞嚥困难的人士

有些人士可能由于中风等病症而导致吞嚥困难,这些人士应安排特殊的饮食以减少窒息的风险。请征訽言语治疗师或其他同类专家的医学意见。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