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九月第九十八期)-食物事故點滴

丹麥腸含李斯特菌

丹麥獸醫和食品局上月公布一款名為rullepølse的豬肉腸疑被李斯特菌污染,須從市場回收。該款豬肉腸由丹麥的Jørn A.Rullepølser A/S肉製品廠生產,屬冷吃肉類。事件中據報有20人受影響,其中12名有嚴重長期病患的患者死亡。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報後立即聯絡有關當局了解情況。雖然現今沒有證據顯示受影響的產品曾輸入本港,但為審慎起見,中心已知會業界和市民有關事件。

李斯特菌是在泥土和水中常見的細菌。這種細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雖然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李斯特菌後只會出現輕微症狀或甚至沒有任何病徵;但對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及免疫力較弱的人而言,李斯特菌卻是一種危險的細菌。

中心呼籲市民若最近在海外或網上買了上述豬肉腸,應停止食用。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並與有關當局保持聯絡,以便跟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