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四月第五十七期)-焦點個案

因應日本核電廠事故而採取有關食物安全的應變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沿岸發生黎克特制九級地震。地震和隨後的海嘯損壞福島第一核電廠四個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導致放射性物質外泄至空氣和附近環境。本文將會介紹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因應日本核事故所採取的應變措施。

加強監察

當核事故發生時,食物鏈可能受放射性微塵污染的途徑可見圖一。鑑於福島核電廠輻射泄漏事故,中心已由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二日起在進口層面加強監察來自日本的新鮮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奶類、肉類及水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此外,又在零售層面抽取日本食物樣本進行相關檢測。現時,中心對食物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時,會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突發性核事故或輻射事故後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指引限值,而有關限值屬於國際標準。如某批進口食物在測試中驗出放射性核素含量超出指引限值,中心會立即封存該批食物,並安排銷毀。食品法典委員會認為,食物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如沒有超出相應的指引限值,有關食物應屬於可供人安全食用。

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心在本港發現兩批由日本千葉縣進口的食物中有三個樣本(包括一個菠菜樣本、一個白蘿蔔樣本及一個蘿蔔樣本)的輻射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雖然食用這些食物不會對健康造成即時風險,中心決定實施入口限制以保障公眾健康及食物安全。該批食物已被銷毀並無流入香港市場。


圖一: 在核事故中,放射性物質可能會釋放到外部。這些看不見的放射性物質會像煙霧般擴散到空氣中,並在空氣中或隨雨水沉降,令水果和蔬菜等食物或動物飼料的表面受到污染。放射性物質其後會由土壤轉移至農作物中,又或透過吸入或進食受污染動物飼料的途徑進入動物體內。此外,魚類和貝類亦會從水中攝入放射性物質。放射性會隨時間在食物中不斷累積。

禁止進口和供應來自日本五個縣的食物

自事故發生後,中心一直與食物商、日本有關當局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轄下的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保持緊密聯繫,以掌握最新資料。在上述兩批進口食物驗出過量輻射量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署長頒布命令,由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中午起禁止進口和供應多種日本食物,包括於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或之後在日本五個縣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類、奶類飲品及奶粉。此外,有關命令亦禁止進口和供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以及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除非這些食品附有日本主管當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輻射量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指引限值。該五個縣包括日本政府已禁止其生奶、菠菜及 カキナ (一種日本蔬菜)出口的四個縣(即福島、茨城、櫪木及群馬),以及有三個食物樣本在中心的輻射水平測試中取得不合格結果的千葉縣。

截至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日,中心已對2666個食物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除上述兩批進口食物外,測試結果全部合格。有關監察結果已上載至中心網頁,供市民參考。

二零一一年四月六日,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有關日本核事故的食物安全事宜。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認為,中心的風險管理模式和緊急頒布禁制令的做法恰當,亦與國際共識吻合。中心將會繼續在進口和零售層面加強監察來自日本的食物,並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注意要點:

  1. 如食物中的放射性核素含量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相應指引限值,有關食物應屬於可供人安全食用。
  2. 為確保市民健康和食物安全,食環署署長已頒布命令,禁止在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五縣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多種食品進口本港和在本港境內供應。
  3. 中心會繼續加強監察日本進口食物中的放射性。

給市民的建議

  1. 適當的食物配製程序,例如清洗、擦抹、大力拭擦或去皮/摘去外葉,可減少食物表面上可能殘留的放射性污染。
  2. 消費者如對日本進口食物的來源有懷疑,可向供應商查詢。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可向日本受影響地區以外的其他來源採購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