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一月第三十期)- 食物事故點滴

麫粉中的過氧化苯甲酰

近日,中國內地對過氧化苯甲酰用作食物添加劑一事有爭論,社會上對麫粉中可否使用過氧化苯甲酰存在分歧的意見。有些人認為,容許麫粉使用過氧化苯甲酰會造成濫用,因為部分生產商可能會大量添加,又指使用過氧化苯甲酰是並無必要的,歐洲聯盟成員國的麫粉亦無使用這種添加劑。另一方面,有些人則認為,許多國家都容許麫粉使用過氧化苯甲酰,而中國內地容許的使用量屬於較保守水平。

過氧化苯甲酰是一種食物添加劑,可用作麫粉處理劑。麫粉天然含有類胡蘿蔔素,故未經處理的麫粉會略帶黃色。過氧化苯甲酰可氧化類胡蘿蔔素,令麫粉變白。由於有些消費者喜用白色麫粉而不選擇微黃色麫粉,故過氧化苯甲酰常用於麫粉中。當麫粉製成食物後,大部分過氧化苯甲酰會轉化為苯甲酸這種常見的防腐劑。人們吃下苯甲酸後,苯甲酸會隨尿液排出。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分類,過氧化苯甲酰並未列為致癌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曾對過氧化苯甲酰進行評估,認為攝入過氧化苯甲酰這一問題應與人們從其他食物來源攝入的苯甲酸一併考慮。此外,專家委員會又表示,苯甲酸的急性和慢性毒性均較低,而食品法典委員會則准許在多種食物類別中使用苯甲酸。

在國際方面,不少機構(包括食品法典委員會、中國內地、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等)均准許麫粉或其他食品使用過氧化苯甲酰。食物安全中心認為,只要遵從食品法典委員會的使用準則,過氧化苯甲酰可安全應用於麫粉中。

麫粉生產商和進口商應確保麫粉可供人安全食用,並符合有關規例。

插圖﹕ 過氧化苯甲酰可令麫粉變白,而部分消費者喜用白色麫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