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三月第一百二十八期)- 食物事故點滴

在家居烹調時減少丙烯酰胺的方法

英國食物標準局推行"甘飴金黃色"("Go for Gold")活動,協助人們明白如何在家居烹調時盡量減少攝入丙烯酰胺的可能致癌物質。丙烯酰胺是澱粉類食物在高溫烹調時所形成的化學物。食物安全中心就丙烯酰胺進行了數項研究,發現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對健康影響的程度值得關注。市民應設法減少這個物質在膳食中的含量。

籠統而言,不要以太高溫和太長時間烹調食物便能減少丙烯酰胺的含量。消費者以煎炸、烘焙、烤或燒等方式烹調澱粉類食物(例如薯仔、芋頭及麵包)時,應盡量把食物煮至呈金黃色或淺黃色即可。此外,薯仔不宜存放在雪櫃內,因為這會令薯仔在隨後的烹煮過程中增加丙烯酰胺的形成量。雖然消費者無法完全避免從食物攝入丙烯酰胺,但透過健康及均康及均衡飲食,包括進食大量蔬果,可有助降低患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