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三月第一百一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第1組食物致癌物 – 酒精飲品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上期我們探討了本港食物中較常見的一些第1組致癌物。這期我們會談談飲用酒精飲品與癌症之間的關係。

港人飲酒有多普遍?

很多地方的人都有飲酒的習慣,每逢節日更少不了觥籌交錯,舉杯暢飲。香港人飲酒的情況也很普遍。根據衞生署在二零一四年進行的調查,在調查前一年內曾飲最少一杯酒精飲品的成年人約有62.7%,而曾每月至少一次暴飲(一次過飲至少5杯或5罐酒精飲品)的約有6.8%。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間,本港的每年人均飲酒量介乎2.53至2.87升。隨著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飲品酒稅於二零零八年獲豁免,本港的人均飲酒量在該年出現明顯升幅。而二零零九至二零一四年間,本港的人均飲酒量呈上升趨勢。

了解何謂
了解何謂"酒精單位"(一個單位相等於12亳升容量或8克重量的純酒精),有助監察飲酒的數量。
從左至右,每杯均相等於一個酒精單位:一個酒吧杯(約30毫升)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一小杯(約100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以及四分三罐(約25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資料來源:衞生署

飲酒、癌症與其他健康危害

飲酒,尤其是過量飲酒對健康有害(包括患癌)。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二零零七年把飲酒列為"令人類致癌"(第1組)。世界各地的研究一致證明經常飲酒會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喉癌和食道癌的風險。每天喝大約50克酒精(約5.3個酒精單位)的人患上述癌症的風險比不飲酒的人高兩至三倍。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50克酒精,患乳癌的風險比不喝酒的人高一倍半。

同時有抽菸及喝酒習慣的人,患癌的風險更會倍增。此外,多項研究發現飲酒會導致肝癌。除了患癌外,飲酒還會對心臟、大腦、肝臟、口腔、消化道、性器官和神智造成不良影響。

飲酒會攝入乙醛。乙醛是一種化學物,既會在酒的發酵過程中產生,亦會在酒精進入人體後轉化而成。而"與飲酒有關的乙醛"已被IARC列為"令人類致癌"(第1組)的致癌物質。因為基因遺傳的關係,將近有三成東亞人體內分解乙醛的酵素活性約只有一般人的10%。乙醛對這些人的傷害尤大,這些酵素功能不好的人飲酒,患食道癌和頭頸癌的機率比其他人高。

飲酒有益–是真的嗎?

衞生署指出,雖然有研究指飲用少量酒精或對某些人具有適度保護心臟健康的作用,但相關研究結果仍具爭議性。要保護心臟健康,健康飲食和多做運動才是有效的方法。

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要改善健康,如果從沒飲酒的便不要飲酒。就算要飲酒,也應有所節制,以盡量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飲用酒精飲品能引致多種癌症,飲酒越多,患上這些病的機會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