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一月第六期)-食物事故點滴

食物中使用甜菊糖甙作甜味劑

食物安全中心 ( 中心 ) 近日 發現 在本港出售的部分零食產品含有甜菊糖甙這種非准許甜味劑。

甜菊糖甙屬於甜菊醇甙中的主要元素,是從植物中抽取出來的高甜度、低熱量甜味劑,其甜味約為蔗糖的 250 至 300 倍。甜菊醇甙在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獲准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劑,但在澳洲、加拿大、歐洲聯盟成員國、新加坡、美國和本港則不然。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 ( 專家委員會 ) 在二零零四年曾評估甜菊醇甙的安全,認為這物質不會導致基因中毒,亦不會令人患癌,按一般進食量進食不會引起安全問題。不過,專家委員會關注到甜菊醇甙對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水平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有潛在藥物作用,因此認為需取得更多科學數據作進一步評估。有鑑於此,中心認為現時不宜准許甜菊醇甙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劑。我們會密切留意此事,特別是專家委員會日後就甜菊醇甙進行的安全評 估。

插圖﹕部分與事件有關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