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粟米和以粟米为原料食物的基因改造成分

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联同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 于2012年4至10月期间合作进行一项基因改造食物的研究,测试市面上一些粟米和以粟米为主要配料的预先包装食物的基因改造成分,以探讨这些食物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是否符合本地《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籤指引》 (下称《指引》) 的建议。该《指引》在2006年出版,载述了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的基本原则,以便业界为消费者提供真确有用的资料。

  1. 《指引》建议的做法概述如下:
    1. 如食品的个别配料含有百分之五或以上的基因改造物质,建议在标籤注明为「基因改造」(正面标籤);
    2. 不建议使用含绝对性字眼的反面标籤(例如「不含基因改造成分」);如使用其他形式的反面标籤,须具备文件证明有关声明属实;以及
    3. 基因改造食物如在某方面与原来品种有显着分别(例如在源自植物的食物内加入动物基因),建议在标籤提供附加资料。

研究

  1. 是次研究在市面上,主要是超级市场,共购买了49款粟米和以粟米为主要配料的预先包装食物样本,其中包括粟米捧(5款)、粟米粒(9款)、粟米汤(6款)、粟米粉/粟米渣(4款)、婴幼儿食品(6款)及零食(19款),这些样本送住政府化验所检测是否含有10个基因改造粟米品系1和其含量。在49款食物样本中,有37款样本检出粟米DNA,其中有12款样本检出含有基因改造粟米成分(即基因改造粟米的DNA)。
  2. 有5款样本含有多于阈限值(5%)的基因改造粟米成分。但这5款样本都没有在标籤上注明「基因改造」,并不符合《指引》中的建议。这5款样本都是来自美国的零食产品。中心已向该5款产品的零售商/分销商发出劝喻信,提醒他们依照《指引》的建议加上「基因改造」的标籤。
  3. 有13款样本使用了反面标籤,有7款检出粟米DNA,当中只有2款检出含量少于5%的基因改造粟米成分,都符合《指引》中的建议。中心亦已要求这13款产品的零售商提供支持反面标籤的资料,其中10款能提供文件证明产品没有使用基因改造粟米,其余3款产品的分销商已删除反面标籤。
  4. 在13款使用了反面标籤的样本中,共有5款含有多于一种配料的样本在包装上作出反面标籤,它们都没有明确标示是哪一种配料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当中有些配料并没有对应的基因改造品种存在于市场上,因此,并不符合《指引》的建议,容易对消费者造成混淆。中心已向该5款产品的零售商/分销商发出劝喻信,提醒他们如选择使用反面标籤来表明食物配料是来自非基因改造来源(含有少于5%的基因改造成分),则应依照《指引》的建议作有关标示。其中2款产品的分销商已删除反面标籤。
  5. 是次研究中检出的基因改造粟米品系,已全部通过其他国家机构的相关安全评估,因此应不会对市民构成风险。根据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包括基因改造食物,都必须适宜供人食用。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其他资料

  1. 2013年4月15日出版的选择月刊(第438期)载有相关文章。

食物环境卫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3年4月

1基因改造品系指基因改造农作物含有关的特定重新组合DNA。例如Bt11及MON810代表两种基因改造粟米品系,当中已加入不同的特定重新组合DNA,以增加抵抗害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