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二月第九十一期)-焦点个案

可乐类饮料中的4-甲基咪唑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报告

二零一四年一月,美国一份消费者杂志刊登调查结果,指出美国市面上售卖的可乐类饮料依然普遍含有4-甲基咪唑。报道令可乐类饮料含化学污染物4-甲基咪唑的问题再次备受关注。

食物中的4-甲基咪唑

焦糖色素(又称酱色)分酱色I、酱色II、酱色III及酱色IV四类,其中酱色III和酱色IV由铵类化合物与碳水化合物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合成,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污染物4-甲基咪唑。

焦糖色素可使食品呈独特的棕褐色,广泛应用于可乐类饮料、啤酒和豉油等食品中。在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籤上,焦糖色素的国际编码系统编号为150,四类焦糖色素的编号分别为150a、150b、150c及150d。

市民在进食含酱色III和酱色IV的食物和饮料时可能会摄入少量4-甲基咪唑。另外,一些食物在烤烘时也会衍生4-甲基咪唑。

可乐类饮料普遍使用焦糖色素以呈现独特的棕褐色
可乐类饮料普遍使用焦糖色素以呈现独特的棕褐色

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由于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令人关注进食含这种物质的食物是否安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基于动物实验结果,评估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把4-甲基咪唑列为"或可能令人类致癌"(第2B组)的物质。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至近期的欧洲食品安全局均曾对焦糖色素的安全性作出评估,两者皆认为以人们进食含酱色III和酱色IV的食物而摄入的4-甲基咪唑量,不会造成健康问题。

二零一二年三月,当可乐类饮料含4-甲基咪唑一事曝光时,在可乐类饮料中检测出的4-甲基咪唑最高水平是每12安士(约360毫升)含153微克4-甲基咪唑。根据我们所作的风险评估,要达到令囓齿类动物致癌的剂量,一名体重60公斤的消费者每天须饮用300罐以上含有该浓度的可乐。这次调查检出每樽汽水(12安士)最高含352.5微克4-甲基咪唑,消费者每天仍须饮用130樽以上含有该浓度的汽水,才会达到令囓齿类动物致癌的剂量。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为,因使用焦糖色素而含有4-甲基咪唑的食物并无即时或短期危险,并不建议消费者因为担心4-甲基咪唑而改变饮食习惯。

法定规管

虽然目前并无国际公认的4-甲基咪唑健康参考值,亦无食物中的最高准许含量,但专家委员会在其化学品质量规格中对酱色III和酱色IV里的4-甲基咪唑订定了限量标准,作为优良制造规范的指标。在美国,焦糖色素可作为染色料在食物中安全地使用。在本港,焦糖色素是准许染色料。

虽然国际规管机构普遍认为使用焦糖色素的食物含有4-甲基咪唑并无安全问题,美国加州取态不同,规定企业如所生产或销售的产品会令人每天摄入超过29微克的4-甲基咪唑,便须加上警告字句。标有警告字句并不代表有关产品违反了任何食物安全标准,只是方便加州市民作出知情的选择。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1. 焦糖色素生产商应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通过良好的过程控制,把4-甲基咪唑的含量减到最少。
  2. 食物生产商在使用食物色素时,分量应只限于在食物中发挥预期增色用途所需的最低分量。
  3. 确保所有出售的食品均符合本港规例,包括食物添加剂及标籤规定等。

给市民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几类食品而过量摄入食物添加剂和污染物。
  2. 关注这问题的消费者可以查看预先包装食物上的标籤是否标示含有焦糖色素或特别列明酱色III和酱色IV或其编号(150、150c和150d),便可知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