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五月第四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甜菊醇糖苷 – 源自草本的代糖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及陈蓉蓉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品尝了"纽甜"这种高效代糖。大家想选用天然的东西吗?那就别错过今期介绍的代糖—甜菊醇糖苷。正如糖一样,甜菊醇糖苷是天然的植物源性物质。

甜菊醇糖苷小档案

从草药到甜味剂

甜叶菊原产于南美洲。数百年来,巴西人及巴拉圭人一直以甜叶菊的叶子作为茶和食物的甜味剂,又使用甜叶菊作为草药治疗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压等疾病。直至七十年代,甜菊醇糖苷这种甜叶菊提取物才首度作为甜味剂在日本出售。目前,许多国家都种植甜叶菊,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甜叶菊种植国和甜菊醇糖苷出口国。


甜叶菊植物(相片来源:珠海市甜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甜菊醇糖苷的味道

虽然"天然"是甜菊醇糖苷的优点,但"味道"却可能是其缺点。与砂糖相比,甜菊醇糖苷一般在入口后散发甜味的速度较慢,而甜味亦较持久。此外,每种甜菊醇糖苷可能会有不同的味道,例如甜菊糖苷略带草药味,瑞鲍迪甙A具有清新的甜味,其他次要的甜菊醇糖苷则会有苦涩或类似甘草的后味。有些人认为持久甜味和苦涩味难以接受。甜菊醇糖苷混合物的成分组合可能会因用来提取甜菊醇糖苷的栽培品种和不同的生产过程而有异。

甜菊醇糖苷的安全问题

国际及各国食物安全当局基于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甜菊醇糖苷的毒性偏低,不会损害人类基因或令人类患癌,确定甜菊醇糖苷是安全的。甜菊醇糖苷的每日可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4毫克。由于食物中只会使用小量甜味剂,正常食用含甜菊醇糖苷的食物不会超出甜菊醇糖苷的每日可摄入量。

甜菊醇糖苷的规管

根据不同食物安全当局对甜菊醇糖苷作出的正面安全评估结果,食品法典委员会这个负责制定食物标准的国际组织现正就甜菊醇糖苷用作甜味剂一事拟订规定。直至目前为止,甜菊醇糖苷已获中国内地、日本、韩国、美国、澳洲及新西兰等多国批准使用。

本港情况

二零零二年,本港因多种食物含有甜菊糖甙(现称甜菊糖苷,是甜菊醇糖苷中的主要甜味化合物)而进行大规模的食物回收行动。当时,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当局对甜菊糖苷的安全问题尚未有定论。现在,基于最新的科学发展,甜菊醇糖苷的安全问题已得到保证。本港法例将于短期内作出修订,增列甜菊醇糖苷作为经准许的甜味剂,因此我们很快便可享用加入了这种天然甜味剂的食物。

甜味剂的小提示

在甜味剂系列文章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纽甜、甜菊醇糖苷及现有的经准许甜味剂。业界不久将会有十种甜味剂可供选用。虽然这些甜味剂并无安全问题,但大家仍须留意一些"甜食陷阱"。糖尿病患者或注意体重的人可能会选用甜味剂。一种食物不会单单因为没有糖就自然成为低能量或低脂肪的食物。过量进食含有甜味剂的食物,仍可能令糖尿病患者出现高血糖(因为食物含有其他碳水化合物)或令人增加体重(因为食物含有脂肪等其他成分)。因此,不论食物是添加了糖或甜味剂,关键是保持均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