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六月第三十五期)-焦点个案

食物中的铝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王慧琼女士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在上个月公布食物中铝的含量风险评估研究,发现有一些食物由于可能使用了含铝食物添加剂,故通常含有较高水平的铝。铝含量偏高的食物包括海蜇、蒸包/蒸糕,以及松饼、班戟及窝夫等部分烘焙食品。

研究发现的铝含量偏高的食物例子

鉴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最新评估把铝的安全摄入量(即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降低七倍,至每公斤体重1毫克的水平,中心为此进行这项研究。此外,近期有研究显示,部分欧洲人从食物摄入铝的分量可能超出新订的每周可容忍摄入量。加拿大、日本和澳洲的食物安全当局亦正研究当地的情况。

铝食物添加剂

过去百多年,含铝食物添加剂一直用于食物加工过程中,并具有多种作用。现时,美国、欧洲联盟、澳洲、日本和中国内地等不少国家均准许使用这类添加剂。含铝食物添加剂通常在蒸糕/蒸包和烘焙食品中用作膨胀剂,在食物混合配料粉中用作抗结剂,在有糖衣的甜点中用作染色料,并在东方地区海蜇制造过程中用作固化剂。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的食物是一般人从食物摄入铝的主要来源。

此外,烘焙食品中的铝含量差异很大,视乎这些食品是否使用了含铝食物添加剂和所加入的分量。下表胪列出研究发现的铝含量偏低、一般及偏高的烘焙食品。

各类烘焙食品的铝含量

每公斤食物的铝含量(毫克)
通常偏低
(平均含量≦10)
通常一般
(10<平均含量≦100)
通常偏高
(平均含量>100)

叉烧酥

麪包

蛋挞

威化饼

麦方包

白方包

蛋糕

合桃酥或同类食品

曲奇饼和饼干

甜圈

果挞

椰挞

松饼

班 戟/窝夫

备注:上述铝含量数字来自研究所测试的有限样本数目。

铝对健康的影响

现时并无报告显示一般市民经口服途径摄入铝会引致急性中毒。铝也不会令人类患癌。此外,从食物摄入铝亦不会有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风险。 不过,铝化合物却证实会对实验动物产生生殖和发育毒性。

本港市民从食物摄入铝的情况

中心的研究显示,市民每周从食物摄入铝的平均分量为每公斤体重0.6毫克 (即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的60%),因此无须改变对一般市民所作的一贯饮食建议。不过,对于经常食用加入含铝食物添加剂的食物(例如蒸包/蒸糕、某些烘焙食品和海蜇等)的市民,尤其是儿童,他们可能会较易受铝影响。不过,只要平均摄入量没有持续超出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从食物摄入铝的分量偶尔高于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不会影响健康。

注意要点

与业界合力减少市民摄入铝的机会

中心与业界保持紧密合作,一同制定含铝食物添加剂使用指引,并呼籲业界采用指引所载的各项措施,以减少食物中的铝含量。另一方面,食品法典委员会现正检讨有关含铝食物添加剂的标准,以期减少一般人摄入铝的分量。中心会继续监察有关情况和国际发展。

给业界的建议

给市民的建议

含铝食物添加剂例子

国际编码系统编号 食物添加剂
173
520 硫酸铝
521 硫酸铝钠
522 硫酸铝钾
523 硫酸铝铵
541 磷酸铝钠
541(i) 酸性的磷酸铝钠
541(ii) 碱性的磷酸铝钠
554 硅酸铝钠
555 硅酸铝钾
556 硅酸铝钙
559 硅酸铝
1452 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


成分表中列出含铝食物添加剂的食物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