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六月第三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食物概论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在上一个系列文章中,我们介绍了有关食物中潜在危害的资讯。由今期开始,我们将会推出全新系列,探讨有关以某些科技衍生或处理的食物和按照特定耕作方法生产的食物的安全问题。首先,我们会介绍以现代生物科技衍生的基因改造食物

"生物科技"一词听起来像是现代事物。其实,从狩猎、采集生活过渡到农耕日子以来,人类利用原始模式的生物科技(即利用生物生产新的食物)已有数千年。他们开始选择具有预期特性(例如产量高)的植物和动物,并透过杂交方式繁殖出新的品种,而不再只是采摘野外食物。虽然古代农民不明白当中原理,但却一代又一代利用这些杂交技术获得适应当地环境并可生长得更好的农作物和动物。

基因工程与基因改造食物

随着对基因学认识加深和科学日新月异,我们现时能够把完全无关物种的基因互相转移,并可更迅速、更精确地改变不同生物的基因构造。基因改造生物可直接作为食物(例如基因改造番茄),又或制成产品作为食物添加剂或加工处理助剂 (例如由基因改造细菌制成并用于汽水中的人造糖天冬酰胺(又称"阿斯巴甜"))。

基因改造食物/农作物可带来的好处

事实上,许多基因改造食物仍处于研发阶段,但有部分(例如能抵受除草剂和能抵抗害虫的农作物)则已在市场出售。科研人员预期,研发基因改造食物可带来下列好处:i)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产量;ii)增强农作物对虫害的抵抗力,从而减少使用除害剂;iii)生产营养价值更高的食物;iv)改良农作物的味道和口感;v)减低致敏原水平。

对基因改造食物/农作物的关注

虽然基因工程的应用可为我们提供品质更佳的食物,但进食基因改造农作物的风险一直引人关注。

  1. 改变基因改造农作物致敏性和毒性的意外影响

    致敏性和毒性是科研人员预料之内的两种意外影响。首先,在基因工程转基因是随机植入在寄主植物的基因组中,可能会改变寄主植物的表达,继而影响转基因植物中的正常代谢和内源毒素及致敏原水平。其次,植入转基因或产生可能令个别易受影响人士中毒或过敏的其他新的蛋白质。

  2. 转移耐抗生素基因至肠道中的细菌

    在研发基因改造农作物的过程中通常用耐抗生素基因来识别成功移植的植物细胞。有人关注到,经消化的基因改造植物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如尚未完全分解,人类肠道中的细菌便会摄入当中的抗性基因,因而对抗生素产生抗性。

  3. 异型杂交

    异型杂交指基因从基因改造植物转移至传统农作物或相关野生物种,以及将传统农作物的种子与利用基因改造农作物培植的种子混合。这种杂交方式会对食物安全产生间接影响,尚未获准作为食物的农作物可能会与传统农作物意外混合在一起,对人们食用构成风险。

为处理有关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问题,生产基因改造食物国家的有关当局已设有安全评估制度,以确保新研发的基因改造生物适宜供人食用,然后才获准作为食物使用。

由于大家关注利用基因工程衍生的食物的安全问题,故我们将会在未来两期深入探讨与基因改造食物有关的潜在风险和可能采取的补救措施。

除了食物安全问题外,基因改造食物还可能引起环境和社会问题。有关资料,请浏览下列网页: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gmf/programme_gmf.html.

词汇

耐抗生素基因 对抗生素具有抗性的一种基因,在基因工程中用来筛选出移植细胞。
基因 遗传物质的单位,记载了一切用作制造细胞内蛋白质的所需资料,从而决定生物的特性。
基因工程 可直接操纵生物基因的一种技术。
基因改造食物 任何属于基因改造生物或衍生自基因改造生物的食物。
基因组 特定物种的细胞核中的整组染色体,当中包含所有基因物质。
转基因 被植入至宿主生物体内的有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