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三月第一百零四期)- 焦点个案

象拔蚌中的麻痺性贝类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朱源强先生报告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获加拿大当局通知,指有三批产自卑诗省的活象拔蚌被检出含百万分之1.1麻痺性贝类毒素,超出加拿大标准及香港的行动水平(即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8)。中心除要求业界停售有问题食品及禁止卑诗省同一地点捕获的象拔蚌进口外,还加强抽取加拿大其他地区进口的象拔蚌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有16个象拔蚌样本的麻痺性贝类毒素含量超过百万分之0.8。为保障市民健康,中心即时通知加拿大当局检测结果,并把暂停进口象拔蚌的范围扩大至整个卑诗省。

食物中的麻痺性贝类毒素

麻痺性贝类毒素由某些微藻类所产生,是一组相关的天然毒素。象拔蚌、青口、蚬、蠔和扇贝等贝类以鳃过滤海水的方式进食水中的食物微粒(包括藻类)。贝类在吃下产毒藻类后,毒素会积聚在贝类组织内,特别是在内脏部分。而象拔蚌体中的毒素多集中在内脏。

在食用象拔蚌前先把其内脏清除干淨
在食用象拔蚌前先把其内脏清除干淨

在正常情况下,产毒藻类在海水中的数量是很低的,不足为患。但当这些藻类暴发性地大量繁殖,便会成为贝类的主要食粮。贝类吃下的毒藻愈多,体内所积聚的麻痺性贝类毒素便愈多。当海水中产毒藻类的细胞数目回复到正常水平后,贝类自然会逐渐释出体内的毒素。但是,根据文献记载,要等几天至数月甚至更久,贝类才可再次安全食用。

对健康的影响

麻痺性贝类毒素属于神经毒素,毒性甚烈,现时并没有已知的解毒剂。麻痺性贝类中毒的症状通常在进食贝类后30至60分钟内出现。初期症状包括口舌刺痛,随后可能会出现四肢失控,继而呼吸困难,严重者甚至会致命。

规管情况

食品法典委员会采取的标准是双壳贝类可食用部分中的麻痺性贝类毒素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8。香港亦以此为行动水平。

预防措施

在贝类捕捞区实施监察计划是最有效的控制措施,很多已发展国家已在实行,由政府部门负责监测捕捞区的水质和毒素水平。举例来说,除了检测贝类商品外,亦可利用青口作为前哨物种,监察捕捞区是否存在毒素,因为比起其他贝类,青口较快积聚麻痺性贝类毒素。负责监测的政府部门一旦监测到捕捞区的细菌或毒素数量达到不安全水平,便禁止捕捞。

有毒贝类和无毒贝类在外观上没有分别,而且麻痺性贝类毒素不能通过烹调清除。故市民应向可靠的零售商购买贝类,烹煮前先除去全部内脏,并避免进食过量。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1. 向已建立麻痺性贝类毒素监察计划的地区采购象拔蚌。
  2. 切勿购买来源不明的象拔蚌。

给市民的建议

  1. 向可靠来源购买象拔蚌。
  2. 为免因进食含麻痺性贝类毒素的象拔蚌而中毒,在进食前应除去所有内脏。
  3. 进食象拔蚌后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