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 6 月 8 日公布的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食物安全中心已經作出初步調查,並有以下建議,供食物業處所參考:

食物中毒個案 個案涉及三女 ,年齡為21至36歲。
涉事餐廳位置 尖沙嘴
懷疑涉事食物 吞拿魚柳
懷疑肇因 食物受鯖魚毒素(組胺)污染
建議
  • 業界及公眾應從可靠的來源購買吞拿及馬鮫等魚類。
  • 魚類食品如非即時烹煮,應存放在 4℃ 或以下的環境。預先包裝的魚同魚製品,要按照包裝上由生產商提供的指示貯存。
  • 冷藏魚類應該用正確安全的方法解凍(如利用雪櫃保鮮格、在流動的自來水下與微波爐),切勿放於室溫下解凍。
  • 真空低溫烹調法(慢煮 ) 吞拿魚 及馬鮫等魚類 時,如溫度過低,細菌能夠生存並將魚的肌肉組氨酸轉化為組胺。建議慢煮此類魚的中心溫度時間組合不應低於攝氏 60 度 45 分鐘。
  • 已經煮熟的魚或即食的魚製品(例如吞拿魚三文治、已開啟的罐頭魚),應盡快食用,不要放於室溫太久。如非即時食用,應將食物放入清潔嘅有蓋容器內,再放入雪櫃。

食物安全中心
9.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