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規管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的立法建議

引言

香港目前沒有法例條文專門規管食用油脂,亦沒有食用油脂的特定安全標準,只通過涵蓋所有食物的一般性法律條文規範食用油脂的食用安全。同時,本港亦沒有一個專為規管「廢置食用油」回收商營運的發牌制度。視乎個別回收商的業務範圍與作業模式,回收商必須遵守相關的環保法例。

政府現建議通過立法,訂立食用油脂的法定安全標準,並加強規管食用油脂在本地的生產、進口和出口,以及「廢置食用油」回收,以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及達致環保的目的。

建議規管架構

政府建議以立法方式,規管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建議規管包括以下要點:

  1. 在規管入口食用油脂方面,規定入口食用油脂不得使用「廢置食用油」或非擬供人食用的「劣質油脂」作為生產原料,及必須達到擬議的法定食用油脂標準。為確保進口食用油脂達致有關要求,我們會要求食用油脂入口商提供生產地官方證明書,或獲官方認可獨立檢測機構證明書,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以證明進口香港的食用油脂適宜供人食用;
  2. 在港生產的食用油脂供出口或內銷均必須附有官方證明書,或獲官方認可獨立檢測機構證明書,以證明這些食用油脂適宜供人食用,與入口食用油脂看齊;
  3. 食用油脂入口商亦須提供證明書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副本予其下游分銷商或零售商或食肆,以供食環署抽查;
  4. 「廢置食用油」立法規管構思;以及
  5. 設立寬限期,讓業界有充足時間準備以符合新規定。

建議規管架構的詳情可參閱以下文件︰

請於2015年10月6日前,以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把意見送交食物安全中心或環境保護署,詳情如下︰

食物安全中心
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43樓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傳真號碼:2893 3547
電郵地址:edible_oils@fehd.gov.hk

環境保護署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
修頓中心28樓
環境保護署
環境保護署減廢及回收組

傳真號碼:2574 6571
電郵地址:wco_consultation@epd.gov.hk

公眾諮詢會(2015年7月—進行中)

我們將安排公眾諮詢會,討論有關規管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的立法建議事宜。

場次 日期/時間 地點 主要對象
第一場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下午3:00
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公眾人士及所有持分者
第二場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下午3:00 
九龍荔枝角荔灣道19號荔枝角政府合署2樓禮堂 公眾人士及所有持分者

有意參加公眾諮詢會的人士請填妥夾附的報名表,交回食物安全中心傳達資源小組(傳真號碼:2787 3638;電郵地址:hsmok@fehd.gov.hk)。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諮詢會將以廣東話/英語進行(設有英語/廣東話即時傳譯服務)。如有查詢公眾諮詢會事宜,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381 6096。

颱風及惡劣天氣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