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生鮮蜂蜜的風險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消息,近期內地個別地區發生了食用未經加工處理的生鮮蜂蜜導致多人中毒死亡的情況,致死原因仍在調查中,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建議消費者為審慎計,不要食用生鮮蜂蜜。

生蜜、巢蜜和野生蜂蜜等一些未經加工的生鮮蜂蜜產品近年大受歡迎。有消費者認為生蜜(未經過濾、加熱/巴士德消毒的蜂蜜)或野生蜂蜜(採自野生蜜蜂的蜂蜜)具某些健康益處。然而,消費者必須留意,食用這些產品有一定的風險。

蜂蜜或含天然毒素

由於蜜蜂會到離巢五公里之遙的地方採蜜,所以蜂蜜的蜜源往往來自多種植物,有時甚至包括有毒植物。假如某段時期的蜜源主要是有毒開花植物,或昆蟲吸吮有毒植物後排出的蜜露,這段時期生產的蜂蜜便有可能積集了大量天然毒素,例如造成"狂蜜病中毒"的梫木毒素。

食用蜂蜜中毒的症狀視乎毒素的種類和多少而定。患者一般會出現噁心和嘔吐,嚴重者會出現低血壓、休克,甚至死亡。蜂蜜生產商往往把大量不同蜜源的蜂蜜混合在一起進行加工處理,從而稀釋了毒素。相反,規模較小的蜂農或採蜜人出產的生蜜或野生蜂蜜可能沒有經過任何稀釋毒素的過程。

生蜜或含致敏物

蜂蜜在加工過濾過程中已經去掉了蜂蜜中全部或大部分的微小顆粒和花粉顆粒;而未經加工的生蜜卻可能含小量花粉顆粒。文獻記載了一些因進食了含花粉的生蜜而有過敏反應的個案,其中輕微的可能會出現口腔粘膜痕癢,嚴重者可引起過敏性休克。因此,對花粉過敏或有嚴重季節性過敏症(如花粉熱)的人士對進食生蜜的潛在風險應有所警惕。

一歲以下嬰兒不應餵食蜂蜜

此外,有些人相信生蜜具抗菌作用,因此不會含有細菌。但事實上,蜂蜜(包括生蜜)有可能含有可產生孢子的肉毒桿菌。肉毒桿菌可導致腸道性肉毒中毒(又稱嬰兒肉毒中毒)。腸道性肉毒中毒主要發生在一歲以下的嬰兒身上,早期病徵是便秘,繼而出現睏倦、餵哺困難、肌肉普遍無力及哭聲微弱。雖然大部分患者均需接受住院治療,但致命的情況較罕見。

給市民的建議

  1. 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2. 為審慎起見,對花粉過敏或有嚴重季節性過敏症(如花粉熱)的人士不應進食生蜜。
  3. 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嚨有燒灼感;如蜂蜜帶有苦味或澀味,便應棄掉。
  4. 由於海外曾出現與土耳其黑海地區、北美洲、韓國、日本、尼泊爾及新西蘭等地區的蜂蜜相關的梫木毒素中毒個案,前往這些地區的外遊人士應加倍注意。
  5. 避免給一歲以下嬰兒餵食蜂蜜。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