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第八十九期)- 食物安全平台

蜂蜜含毒素嗎?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我們一連三期介紹食物中的天然毒素,本文為該系列之二。

蜂蜜主要是蜜蜂採集花蜜後製成的甜味液體,也有少部分蜂蜜是採自吸吮植物汁液的昆蟲所排出的蜜露。蜂蜜味道甘甜,芳香馥郁,自古被人們視為珍品。

由於蜜蜂會到離巢五公里之遙的地方採蜜,所以蜂蜜的蜜源往往來自多種植物,有時甚至包括有毒植物。假如某段時期的蜜源主要是有毒開花植物,或昆蟲吸吮有毒植物後排出的蜜露,這段時期生產的蜂蜜便有可能積集了大量天然毒素。本文將對蜂蜜中較廣為人知的三種天然毒素作一簡介。

梫木毒素

梫木毒素是一種天然毒素,人們大多知道是由杜鵑花產生,其實杜鵑花科植物的花、葉和枝都含有這種毒素。受梫木毒素污染的蜂蜜多帶苦澀味,進食後有可能引致梫木毒素中毒,又稱為"狂蜜病中毒",患者會迅速出現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四肢麻木和噁心等症狀。

梫木毒素中毒在土耳其黑海地區並不罕見,因當地蜜蜂在一年中某段時期多採杜鵑花蜜,而規模較小的蜂農又沒有能力把杜鵑花蜜與其他無毒蜂蜜混合以減低毒素的濃度。其他國家也有梫木毒素中毒的個案,近年有部分個案是自行從海外購買的蜂蜜引致。

吡咯聯啶生物鹼

吡咯聯啶生物鹼是一大類天然毒素,種類超過500種。據悉有幾個科多達 6 000個植物品種含有這類化學物,這些植物數量繁多,遍布世界各地。吡咯聯啶生物鹼令人關注的是其對肝臟的慢性毒性,尤其是1,2-不飽和吡咯聯啶生物鹼。這類生物鹼可引致肝臟出現靜脈阻塞性疾病,急性病例更會在兩周內死亡。

雖然蜂蜜中有時會發現含有吡咯聯啶生物鹼,但這類化學物對健康構成風險往往與中藥或穀物中混雜含吡咯聯啶生物鹼的野草有關。另一方面,蜂蜜裡的吡咯聯啶生物鹼含量有可能較高,尤其是如果蜜源來自含有吡咯聯啶生物鹼的單一花種。含有吡咯聯啶生物鹼的蜂蜜從味道上一般難以分辨。

羥基馬桑毒素

羥基馬桑毒素是新西蘭部分地區特有的馬桑樹產生的一種天然毒素。馬桑的花蜜不含羥基馬桑毒素,反而是以馬桑的樹汁為食的西番蓮蟲分泌的蜜露含這種毒素。蜜蜂採集這種蜜露製成的蜂蜜也因此具有毒性。

西番蓮蟲 ( 白色:幼蟲;黑色:成蟲 ) 吸吮馬桑的樹汁後在樹葉上排出蜜露,這些蜜露含有未消化樹汁的羥基馬桑毒素和糖分。蜜蜂採集這些蜜露製成的蜂蜜亦會具有毒性。
西番蓮蟲(白色:幼蟲;黑色:成蟲)吸吮馬桑的樹汁後在樹葉上排出蜜露,這些蜜露含有未消化樹汁的羥基馬桑毒素和糖分。蜜蜂採集這些蜜露製成的蜂蜜亦會具有毒性。

羥基馬桑毒素及其代謝物對人體的毒性十分強,可引致嘔吐、精神錯亂、暈眩、亢奮、木僵、昏迷及劇烈抽搐。過去曾有因進食受羥基馬桑毒素污染的蜂蜜而死亡的報告。

由於羥基馬桑毒素中毒後果嚴重,而馬桑樹的分布地不廣,新西蘭當局已就蜂蜜及巢蜜中的羥基馬桑毒素含量訂立規管限值。超過限值的產品一概不能發售或出口,蜂農及包裝商均須遵從有關規定。

進食蜂蜜

只要蜂農對蜂箱附近環境的植物種類有深切了解,包裝商在包裝蜂蜜時把不同蜜源的蜂蜜混合以稀釋毒素,蜂蜜是可以安全享用的。然而,一歲以下的嬰兒不應進食蜂蜜,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尚未完全發育,進食蜂蜜有肉毒中毒的風險。蜂蜜主要含果糖和葡萄糖等游離糖,而糖分除了為身體提供能量外,並無其他營養價值,故不宜攝取過量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