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第八十九期)- 焦點個案

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何國偉先生報告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上月初步裁定部分氫化油不再是"普遍認為安全"的食品原料。以部分氫化油製成的加工食品是我們從食物攝取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這項宣布令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規管問題再次成為熱話。本文將闡述世界各地就反式脂肪酸採取的措施。

這項決定有何意義?

如果這項初步裁定最終成為定案,今後部分氫化油將被視為食物添加劑,除非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批准,否則食物生產商不得直接售賣或用作食物原料。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已就有關裁定展開60天公眾諮詢。

反式脂肪酸對市民健康的影響

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氫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經部分氫化後製成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廣泛應用於各種食物(如人造牛油和酥皮餅點等)。所謂氫化過程就是把氫原子加到脂肪酸碳鏈不飽和的位置。理論上,完全氫化的油因為所有脂肪酸均已飽和,故不應含有反式脂肪酸。奶類和牛羊的脂肪也含有少量天然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會提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濃度,並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濃度下降,從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反式脂肪酸的膳食攝入量應為極低,實際上應少於每日所需能量的1%。不過,世界衞生組織現正檢討有關指引,打算建議進一步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此外,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建議在日常膳食中攝取足夠營養的情況下,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應愈少愈好。

海外國家就反式脂肪酸採取的行動

有食物/衞生機構已針對反式脂肪酸採取行動,主要是要求在標籤上加上反式脂肪酸的資料,以及限制食物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美國、加拿大和台灣幾個國家/地區強制規定在營養標籤上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澳洲、新西蘭和馬來西亞雖然強制規定食物必須附有營養標籤,但除非作出關於脂肪酸和其他營養素的營養聲稱,否則毋須列明反式脂肪酸含量。

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購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物。
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購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物。

此外,有些食物/衞生機構嘗試在不同層面限制反式脂肪酸在各種食品中的使用。例如,美國紐約市禁止食肆貯存、使用或出售每食用分量含超過0.5克反式脂肪酸並含有部分氫化植物油、起酥油或人造牛油的食物。新加坡規定每100克的預先包裝食用油脂不可含有超過2克的反式脂肪酸。但現時沒有國家/地區完全禁止食物含反式脂肪酸,而國際間對反式脂肪酸的規管亦無共識。

本港情況

香港是全球率先規定在營養標籤上列明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地區之一。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方面制定指引,鼓勵業界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另一方面進行一系列研究,了解本港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以往研究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較高的四大類別食物(西餅/蛋糕類;蛋撻、批及酥皮類;麵包類;以及其他烘焙食物類)在這次研究中的反式脂肪酸平均含量有大幅下降趨勢(下降了27至70%),反映出業界在減低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成果。中心會繼續留意國際間發展,與業界攜手進一步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

以飽和脂肪酸取代反式脂肪酸的憂慮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宣布亦令市民擔憂食物生產商會以含豐富飽和脂肪酸的油類(例如棕櫚油和椰油)取代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是次研究發現個別樣本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大為降低而其飽和脂肪酸含量則相若,反映出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而不增加飽和脂肪酸是切實可行的。

注意要點:

給市民的建議

  1. 保持飲食均衡,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應愈少愈好。
  2. 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購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物。

給業界的建議

  1. 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食物製造商可參考中心編製的《減少食物中反式脂肪業界指引》及《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生產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
  2. 清楚標示預先包裝食物所含的配料,不得有誤導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