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體報道市面上出現一些加入了昆蟲的糖果。究竟昆蟲能吃嗎?吃昆蟲是否安全?

人類以昆蟲入饌已有悠久的歷史。世界上許多地方都有食用昆蟲的習慣,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更為常見。昆蟲作為傳統醫學的一部分在許多地方已經幾千年。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指出#,全球有超過1900種可食用昆蟲(包括甲蟲、毛毛蟲、蜜蜂、黃蜂和螞蟻)已被用作食物,而數目還在繼續增加。作為食物,昆蟲可被直接食用,又可磨成粉末狀或醬狀,與其它食物混合在一起。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認為探索大量生產及推廣公眾接受昆蟲作為食物,有助於解決因日益增加的世界人口而造成的糧食安全問題。使用昆蟲作為食物對於環境、健康和社會有很多潛在的益處。相比傳統畜牧業,昆蟲的養殖對土地的依賴更少,昆蟲亦可提供與肉類和魚類相媲美的優質蛋白質和營養。昆蟲亦具有高的飼料轉化效率(即動物把飼料轉化成體重的能力),因此具有較高的食物生產效率。

由於昆蟲在本地不是普遍的食物,有些人對食用昆蟲的食物安全仍然擔憂。在食物安全方面,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認為並未有人經食用昆蟲而染上疾病或寄生蟲的病例(前提條件是處理昆蟲作食物時,與處理其它食物採用相同的衞生措施)。無論如何,昆蟲可能感染致病微生物。若昆蟲用作食物,加工和貯存昆蟲及其產品時,應採取與其他傳統食物一樣的健康和衞生措施(如徹底煮熟以消滅致病微生物),以確保其食用安全。然而,過敏可能出現,情況與甲殼類動物引起的過敏相似,後者也是無脊椎動物。因此,易患過敏的消費者應該謹慎,因為昆蟲與許多其他節肢動物(如蟎蟲、甲殼類動物及軟體動物等)有共同的過敏原。必須指出,有些昆蟲的某些部分可能有危險(如含有有毒物質),必須經過額外的處理(如去除有毒部分)才可食用。

業界應確保所出售或進口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本港法例標準。

#http://www.fao.org/docrep/018/i3264e/i3264e00.pdf

http://www.fao.org/docrep/018/i3253e/i3253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