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肉是近來越來越受到關注的話題。培養肉又稱實驗室培養肉、試管肉等,是以動物細胞培養技術生產的肉,擬用作傳統肉類食品的替代品。

培養肉的生產方法

生產培養肉,首先要從目標動物身上提取細胞,讓細胞於受控的環境下在培養基中增殖。過程中也可能使用稱為「支架」的支撐結構,讓這些細胞依附在支架上生長,以生產近似肌肉或其他動物部分的產品。

細胞培養至足夠數量後,便可以從培養基採集細胞物質。如以支架培養細胞,需將培養肉從支架分離;如使用的支架可供食用,則培養肉可隨支架一同採集。採集得來的培養肉,將用於製造最終產品。

 

培養肉的生產過程(例如由肌肉細胞培養而成)

培養肉的安全評估

生產培養肉涉及動物細胞培養技術,而將其用於食物製造方面仍是相對新的技術,並與傳統的肉製品生產模式有顯著分別。因此,培養肉對消費者的潛在食物安全風險受到關注。

現時,中國內地、歐洲聯盟、澳洲、新西蘭、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區經過不同方面的考慮後,對培養肉進行規管,並訂立評估準則,以在培養肉製品推出市場前進行食物安全評估。

在生產供人食用的培養肉時,開發商有責任確保產品可供人安全食用。對培養肉進行安全評估時,要求的資料一般包括生產程序、成分數據、致敏性,以及毒理和營養等方面的資料。培養肉的安全評估一般涵蓋以下範疇:

本港情況

現時本港未有培養肉發售。現今培養肉的生產技術仍然費用高昂,開發商需要繼續進行研發,進一步降低成本,使培養肉的大規模生產更符合經濟效益。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應合乎衞生和適宜供人食用。該條例適用於所有食物,包括培養肉在內。培養肉的開發商應確保培養肉產品可供人安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