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 界 篇

香港人喜歡嘗試各式美食,刺身食物可以說是近年大熱。由於市場的需求,刺身已不是日本餐館獨有的菜式,在很多其他類型的菜館都有出售,例如在一些以東南亞菜式為招徠的菜館,亦可品嘗到蝦刺身。由於刺身食物無須烹煮,若處理不當及過量進食,容易引致食物中毒;剌身食物屬高風險食物,因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對製造及售賣刺身食物的食肆有非常嚴格的規管。

用作刺身的蝦多是海蝦。海蝦長於海洋,身上可能附有致病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霍亂弧菌等),因此進食未經煮熟的蝦風險極高;為減低風險,市民在進食生蝦時,要注意以下貼士:

持牌普通食肆牌照樣本

小心處理蝦刺身(業界篇)

由於刺身食物沒有經過烹煮,若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食物中毒,屬高風險食物,因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對製作及售賣刺身食物的食肆有非常嚴格的規管。如食肆店舖要製作該類食物,須向本署申請有關的批准。

在製作刺身過程中,附在蝦殼上的致病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霍亂弧菌)容易污染蝦肉表面。進食了受致病菌污染的蝦刺身,可引致食物中毒。所以,食肆持牌人及食物從業員應嚴格控制貨源及整個製作程序。

選購

運送

貯存

配製

展示和售賣

用具衞生

個人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