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魚中發現殘餘硝基呋喃

背景

因應市民近日對活魚的關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近日在本港批發和零售市場抽查海魚作殘餘獸藥化驗。

化驗結果及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總共抽驗了20個海魚樣本,當中包括不同魚類,結果於今日(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取得。化驗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的情況是滿意的。二十個樣本均沒有驗出孔雀石綠。而只有三個樣本(包括黃𩶘䱽、老虎斑及杉斑)驗出含有硝基呋喃。

中心已因應化驗結果立即展開調查,並追查來源。有關的批發商和零售商已暫時停售有關的問題海魚。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保障公眾健康。

什麼是硝基呋喃?

硝基呋喃是一類可用作獸藥的抗菌劑。在食物中,主要的關注是其中一種硝基呋喃可能令實驗室動物患癌。不過,現時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驗出的該種硝基呋喃可令人類患癌。

根據有問題海魚樣本中的殘餘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進食量進食有關魚類對健康構成的風險並不高。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根據有問題海魚樣本中的殘餘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進食量進食有關魚類對健康構成的風險並不高。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2. 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種類食物以致攝入過量污染物。

更多資料

如欲了解以往有關魚類中殘餘硝基呋喃事件,請瀏覽以下網頁: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