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淡水魚含孔雀石綠及殘餘硝基呋喃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市面對香港常見的淡水魚進行抽查。中心在市面抽取多個淡水魚樣本作孔雀石綠和其他殘餘獸藥的化驗。

化驗結果及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在已化驗之約七十個淡水魚樣本中,有十五個樣本發現含有孔雀石綠(包括十三個桂花魚樣本、一個邊魚樣本及一個鯪魚樣本)。在驗出含有孔雀石綠的淡水魚樣本中,四個桂花魚樣本及一個邊魚樣本亦驗出含有殘餘硝基呋喃。直至現時為止,沒有樣本驗出含有氯霉素。中心一直與廣東及北京當局密切聯絡,以跟進有關情況,而受影響的兩個註冊魚場已暫停出口淡水魚到香港。

什麼是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是一種化學染料,世界各地的水產養殖業長期以來使用孔雀石綠為抗真菌劑。孔雀石綠在食物中,主要的關注是其潛在的致癌風險。

在香港,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食物內(包括活魚)孔雀石綠的最高濃度為每公斤0微克。

什麼是硝基呋喃?

硝基呋喃是一類可用作獸藥的抗菌劑。在食物中,主要的關注是其中一種硝基呋喃可能令實驗室動物患癌。不過,現時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驗出的該種硝基呋喃可令人類患癌。

根據有問題淡水魚樣本中的殘餘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進食量進食有關魚類對健康構成的風險並不高。

給業界和消費者的建議

  1. 業界應暫停進口和出售桂花魚,直至已糾正有關情況為止。
  2. 根據現時的安排,內地出口到香港的淡水魚必須來自註冊供港魚場及附有衞生證明書。中心若發現入口的淡水魚沒有衞生證明書,會進行扣檢。
  3. 根據有問題淡水魚樣本中的孔雀石綠及殘餘哨基呋喃含量所作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進食量進食有關魚類對健康構成的風險並不高。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4. 市民應保持飲食均衡。

其他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有關孔雀石綠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