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隻發現含有蘇丹紅
(已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更新)

背景

近日有關非准許使用染色料蘇丹紅被混入禽鳥飼料中,藉以增加蛋黃顏色的事宜備受各方關注,情況尤以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為甚。內地當局及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跟進調查後,在一些雞蛋和鴨蛋樣本中均驗出蘇丹紅。

食物安全中心已採取的行動

中心十分關注這宗事件,並一直與內地當局和業界保持密切聯繫,以掌握最新情況。

中心已立即加強在本地市場的監察工作,在巳化驗的約一百八十個樣本中,有七個樣本發現含有蘇丹紅(兩個標榜為“紅心”鹹鴨蛋,分別來自福建及湖北;五個鮮鷄蛋報稱來自湖南)。

經食物安全中心提出要求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巳同意暫停從湖南省輸出雞蛋到本港。

食物安全心中心會密切監察情況,並會向市民公布最新情況。

什麼是蘇丹紅?

蘇丹紅是人造化學染色料,可用作碳氫溶劑、油、蠟和塑膠等物質的染色料。在食物中,主要的關注是其潛在的致癌風險。

在香港,根據第132H章《食物內染色料規例》,蘇丹紅是非准許使用的染色料。根據有問題蛋隻內所驗出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所作出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對於經常進食極大量蛋類的人士,健康風險則會較高。

給業界的建議

  1. 業界應謹慎查明蛋類的來源,並應只從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蛋類。
  2. 業界切勿進口或售賣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違反有關規例最高可被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根據有問題蛋隻內所驗出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市民無須過分擔憂。
  2. 市民應從有信譽的商鋪購買蛋隻,並特別留意蛋隻來源。若發現有來歷不明或過份便宜的蛋隻,便不應購買。
  3. 避免購買或進食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如市民發現市面上有該等產品售賣,請立即致電24小時熱綫(28680000)舉報以便中心作出跟進。

其他資料

如欲獲得更多有關蘇丹紅和此事件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