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鈉和糖

事實

鈉和鹽

鈉的來源

食物的鈉含量

鈉與健康

迷思

迷思1: 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非傳染性疾病,因此無須在意從膳食中攝取多少鈉。
事實1: 無論是什麼年齡的人士,如果吃鹽太多,都會引致血壓升高,而高血壓是心血管系統疾病、中風和冠心病等多種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

世衞指出,成年人無論是否有高血壓,減少鈉的攝取量都能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這對健康大有好處,因為血壓即使只是降低少許,已能減低沒有高血壓人士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一平茶匙食鹽約重5.8克,含2300毫克鈉)才算是健康,並建議到二零二五年鹽的攝取量目標應相對減少30%。
迷思2: 海鹽的鈉含量以重量計低於食鹽,是較為健康的選擇。
事實2: 海鹽亦是食鹽的一種,鈉含量以重量計是一樣的。不過,海鹽的形狀一般是較大的結晶體(粗鹽),包裝較食鹽鬆散。因此,一茶匙粗鹽的重量可能較一茶匙食鹽為輕,鈉含量亦可能會較低。
迷思3: 流汗後要補充鹽分
事實3: 即使是在濕熱的天氣下流汗,也只會消耗微量的鹽分,因此無須刻意多吃鹽。如果在酷熱天氣下進行劇烈運動後,體內鹽分因大量排汗而消耗較多,大部分人也只須通過正常飲食便可得到補充,無須額外增加鹽的攝取量。你需要做的是多喝水來補充失去的水份。
迷思4: 味道不鹹的醬料和佐料中沒有鈉。
事實4: 並非所有鈉含量高的食物都是鹹味的,因為加入其他配料(例如糖分)拌勻後可以中和鹽的味道。你會留意到很多我們常用的醬料和佐料都含有很高的糖分。所以看清楚營養標籤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通過營養標籤,才能得悉各種醬料和佐料的鈉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