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鈉和糖

常見的問題(業界)

1. 進食含高鈉(鹽)的食物對健康有什麼害處?本港市民的健康狀況如何?

鈉(鹽)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二年度進行的調查,本港15-84 歲人士血壓升高或高血壓的患病率為 29.5%

2. 世界衞生組織對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有什麼建議?本港有何目標?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 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鹽),並且在二零二五年將人口平均鹽攝取量降低百分之三十。2克的鈉等於5克的鹽。根據衞生署的資料,本港成年人口每日的鹽攝取量約為八點五克。因此,我們希望在二零二五年,人口平均鹽攝取量降至六克,而長遠來說則希望達至五克或更少的目標。

3. 食物安全中心在降低膳食中的鈉(鹽),採取了什麼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進市民的健康飲食,包括進行相關的風險評估研究、推行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制訂《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此外,中心在二零一三年成立了減低食物中鈉含量的工作小組,與業界討論在食物中減鹽的方案。

4. 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目的是什麼?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致力降低本港食物中的鈉(鹽)和糖含量。為了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於二零一四年年初成立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鈉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並委任五位於公共衞生領域上知名的內地和海外專家為委員。於二零一五年三月,各委員接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的委任,委員會的名稱改為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除了評估本港的情況;訂立優先減鹽減糖的食物類別及目標水平;建立、執行及評估有關的活動計劃;以及對推廣和教育公眾的策略提供建議外,還會研究國際間推動減低膳食中鈉和糖含量的成功經驗。

5. 國際諮詢委員會提出了什麼建議?食物安全中心會怎樣跟進?

國際諮詢委員會認為,要成功推動香港減低食物中的鈉(鹽)和糖含量,有賴政府、食物業界及消費者三方通力合作。政府除在政策層面作出推動及配合外,食物業界亦應關注有關問題,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的低鈉(鹽)及低糖食品。而為避免攝取過量鈉(鹽)及糖影響健康,消費者須小心選擇,除參考營養標籤,選擇鈉及糖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物外,亦可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在食物添加鹽或含鈉的調味料,以及減少進食添加大量糖的食物,讓味蕾慢慢習慣清淡的飲食。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及促進市民的健康飲食,包括進行相關的風險評估研究、推行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制訂減少食物中鈉、油及糖等業界指引。中心未來會繼續與衞生署緊密合作,參考國際諮詢委員會的專家意見,以整體市民作為目標,進一步在香港推廣少鹽及少糖的膳食。

6. 食物安全中心在制定有關減鈉(鹽)標準時,除諮詢業界外,有否進行有關不同種類食物的鈉(鹽)含量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有進行風險評估研究,以了解食物的營養素,包括鈉(鹽)的含量。中心將來會繼續進行不同種類食物的鈉(鹽)含量研究。

7. 業界可以怎樣降低食物中的鈉(鹽)含量?

業界應積極參與降低食物中的鈉(鹽)含量,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的低鈉(鹽)食品。業界亦應參考由食物安全中心制訂《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製作既安全又健康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