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之風險評估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在食物安全規管工作上採用國際食物安全機關所倡導的風險分析機制。風險分析包括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傳達三方面的工作。風險評估為規管工作提供科學依據。一般而言,風險評估包括下列四個元素:(i)確定食物危害;(ii)分析危害的特徵;(iii)評估市民受影響的程度;以及(iv)分析食物風險的特徵。透過這些風險評估程序,我們評估與食物或食物材料有關的各類危害,以及確定這些危害對市民可能帶來的風險,從而制訂適當風險管理措施和風險傳達信息,保障市民健康。

由中心進行的風險評估研究

中心每年均會進行多項風險評估研究,全面檢討和分析與公眾健康有重大關係的食物危害(例如化學危害和微生物危害)。除了中心網頁外,風險評估研究報告亦可在公共圖書館和各大教育院校索閱。風險評估報告的結果和建議會透過不同途徑(例如新聞公報、教育小冊子和業界指引)告知市民。

中心網頁內的《風險簡訊》

《風險簡訊》就各類市民關注的食物安全議題和事宜提供顯淺易明的資訊。《風險簡訊》與風險評估報告不同,內容較簡潔,而文字亦較易為普羅大眾所理解。

食物化學物(包括污染物)

食物添加劑

食物微生物

食物營養素

糧食/成份

食品科技

現代生物科技衍生的食物(基因改造食物)

食物接觸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