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
《營養標籤系列》之二
罐頭午餐肉、罐頭沙甸魚及預先包裝的方包

簡介

1.        罐頭午餐肉及罐頭沙甸魚常用作三文治的材料。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營養標籤系列》之二,檢視罐頭午餐肉、罐頭沙甸魚及預先包裝方包的營養標籤上的資料,以比較所含的營養素,尤其是鈉及脂肪的含量。

2.        在罐頭食品及/或預先包裝方包的食鹽、醬料及含鈉的食物添加劑如亞硝酸鈉會增加食物的鈉含量。攝取過量的鈉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的鈉(或5克,約等於一平茶匙的食鹽)。

3.        另外,豬肉、沙甸魚及製作罐頭食品或麵包時使用的醬料及/或食油會為食物提供一定分量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 攝取過量的脂肪增加超重及患上肥胖症的風險,而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更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每日總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應分別佔每日能量攝入量的百分之15至30及百分之10以下。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總脂肪的攝取量應不多於60克即約4湯匙食油)而每日飽和脂肪的攝入量應少於20克。

4.        在參照外地的經驗後,我們印製了一系列的購物指南卡(下稱“購物卡”)以方便市民有效地使用營養標籤。我們建議市民在選擇預先包裝食物時,注意營養標籤上的資料,如每100克食物的鈉或脂肪含量超過每日攝入上限的百分之三十,該食物的鈉或脂肪含量便視為高。因此,如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毫克的鈉,該食物的鈉含量便屬於高。如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的總脂肪,該食物的總脂肪含量便屬於高。

研究內容

5.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我們於超級市場及雜貨店搜集了17款罐頭午餐肉、16款罐頭沙甸魚及9款預先包裝的方包,檢視營養標籤上的資料。

6.        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請參閱表一):

表一 : 總結結果

  樣本數目 鈉含量的範圍(毫克/100克) 總脂肪含量的範圍 (克/100克) 飽和脂肪含量的範圍(克/100克) 鈉含量屬於高的樣本數目 總脂肪含量屬於高的樣本數目
罐頭午餐肉 17 300 - 2230 7 - 29 1.5 - 11 14 5
罐頭沙甸魚 16 177.1 - 637 2 - 35.4 0.7 - 6.8 2 1
預先包裝的方包 9 215 - 561 2.4 - 7 0 - 3.6 0 0

利用購物卡快速使用營養標籤

7.        市民要快速有效地使用營養標籤及選擇適合的食物,可按以下方法:

更多資料

8.        部分結果(10個罐頭午餐肉樣本、10個罐頭沙甸魚樣本及9個預先包裝的方包樣本)已刊登於4月15日出版的第402期的《選擇月刊》。市民亦可瀏覽消費者委員會的網址檢閱全部樣本的結果: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images/news/p402/choice402_nl2_sample.pdf

9.        如欲索取購物指南卡,請於辦公時間聯絡傳達資源小組。(九龍旺角花園街123號A花園街市政大廈8字樓. 查詢電話: 2381 6096)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環境衞生署
二零一零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