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罐頭午餐肉鈉含量高

檢視結果 「營人之家」健康之道

不少市民會在家中儲存罐頭,以備不時之需,午餐肉和沙甸魚是熱門選擇,可以用來配搭即食麵或者方包。檢視結果發現多款午餐肉的鈉含量屬於高,當中 1 款進食半罐已超出每日攝入上限。另外,1款沙甸魚整罐的總脂肪超過每日攝入上限的一半。

「營媽」泡製愛心三文治
營媽 : 復活節過後便踏入考試季節,阿仔、阿女埋首溫習,等我泡製美味的愛心三文治為他們打打氣,也讓他們補充體力!早兩日便帶了阿仔到超市搜羅方包及罐頭午餐肉、沙甸魚。看我如何善用營養標籤挑選較健康的食材吧 !

研究樣本

食物安全中心在超市及雜貨店搜集了17款罐頭午餐肉、16款罐頭沙甸魚及9款預先包裝方包,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全部樣本資料已上載於消費者委員會新聞發布網頁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ws_chi/news/press_releases/p40205.html)。

由於篇幅所限,除了方包樣本外,本報告只列出罐頭午餐肉和罐頭沙甸魚各10款樣本的資料作分析比較,包括鈉、總脂肪或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及較低的樣本。

罐頭食品及麵包的鈉和脂肪來源
罐頭食品及麵包內的食鹽(即氯化鈉)、含鈉的食物添加劑﹝如亞硝酸鈉、穀氨酸一鈉(俗稱味精)﹞及醬汁等,均會增加這些食品的鈉含量。
另一方面,豬肉、沙甸魚、罐頭內的醬汁、醬油,以及製作麵包時混入的食油,會提供一定分量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

每人每日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入上限

食物的鈉及總脂肪含量怎樣才算高?

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資料,以每100克食物計算:

進食 100 克上述含量的食物所攝取的鈉及總脂肪已佔每日攝入上限的三成。

營媽 : 預先包裝食品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可用不同參考量來標示,例如以每100克/毫升、每食用分量或每包裝標示。要比較食品間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須以相同的分量來比較,譬如100克。因此,當參考量不同時,我們便需要做些換算。

檢視結果

結果列表

午餐肉的鈉及總脂肪含量偏高

鈉:以每100克計,表列的樣本的鈉含量由300毫克至2,230毫克,7個樣本的鈉含量屬於高;最高的是「梅林午餐肉」(#5),進食半罐(約100克)已攝入2,230毫克鈉,超出每日鈉的攝入上限。

總脂肪及飽和脂肪:以每100克計,總脂肪由7克至29克,4個樣本的總脂肪含量屬於高;各樣本的飽和脂肪則由1.5克至11克不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是「Hormel Foods SPAM Classic」(#10),進食半罐(約100克)已攝入29克總脂肪,當中11克是飽和脂肪,約等於每日總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入上限的一半。

「較低鈉」≠ 低鈉
營女: 媽咪,食品上附有「較低鈉」、「Less Sodium」等營養素比較聲稱,只表示將這些食品與類似的食品或相同食品的不同版本比較時,它們的鈉含量較低,而不是指它們實際的鈉含量低。
以#9為例(每100克食物含696毫克鈉),雖然它的鈉含量較同牌子的#10低了約一半,但它實際的鈉含量仍屬於高。因此,營養聲稱只可作快速參考,理想的做法是細閱營養標籤,比較不同產品的營養素含量,選擇較健康的食品。

油浸沙甸魚總脂肪量最高

罐頭沙甸魚樣本可概括分為三種:水浸、油浸、茄汁/醬汁浸製。營養標籤顯示的是整個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即包括罐頭內的水、油及茄汁/醬汁。

鈉:以每100克計,表列樣本的鈉含量由177.1毫克至637毫克,2個樣本的鈉含量屬於高;最高的是「紅圈牌日本茄汁沙甸」(#19),進食一罐(110克)已攝入約700毫克鈉,超過每日鈉的攝入上限的三成。

總脂肪及飽和脂肪:以每100克計,不同樣本的總脂肪含量差異很大,由2克至35.4克,只有1個樣本的總脂肪含量屬於高。概括而言,油浸沙甸魚的總脂肪含量普遍較水浸及茄汁/醬汁浸製的沙甸魚為高。至於飽和脂肪含量,則由0.7克至6.8克。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是「紅圈牌日本油辣沙甸」(#20),進食一罐(110克)已攝入約39克總脂肪,當中約7.5克是飽和脂肪,超過每日總脂肪的攝入上限的一半及飽和脂肪的攝入上限的三成。

營仔: 我喜歡將罐頭沙甸魚內的油和醬汁全部拿來塗麵包,很美味啊!

營媽: 乖仔,沙甸魚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適量攝取有益心臟健康。不過,也要注意罐頭食品的醬料,我們要盡量隔掉罐頭內的油和醬汁,避免攝取過多的總脂肪及鈉。

不要小看方包的鈉含量

鈉:以每100克計,樣本的含量由215毫克至561毫克,雖然全部不屬於高鈉,但部分的鈉含量也不算低;以最高的樣本「La Rose Noire 5 Grains Toast」(#28)為例,進食兩片(75克),已攝入約420毫克鈉,超過每日鈉的攝入上限的五分之一。

總脂肪及飽和脂肪:以每100克計,總脂肪由2.4克至7克,飽和脂肪則由0克至3.6克,最高的是「麵包世家超軟方包」(#29)。

「營人之家」健康之道

營女: 我們可以參考食物安全中心印製的購物指南卡,一望就知怎樣衡量食品的鈉及總脂肪含量屬於高,幫助篩選較健康的食品。

營仔: 然後睇睇營養標籤上的資料,比較不同產品的營養素成分,記得揀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產品!

營爸: 想減少脂肪及鈉的攝取量,食罐頭沙甸魚時,就要盡量隔掉油及醬汁。

營媽: 最理想當然是選用新鮮的食物如烚蛋、去皮雞肉作餡料,配以青瓜、番茄及生菜,一份營養均衡而美味的三文治就準備好了。

" 多款罐頭午餐肉鈉含量高 " 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 402 期選擇月刊 (http://choice.yp.com.hk) ,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