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為協助導師進行有關食物標籤上的營養資料的宣傳和教育工作,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最近製作了一套"營養標籤教材套2009"。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修訂規例》)已於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八日獲立法會通過,並將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生效。《修訂規例》所推行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涵蓋食物標籤上的兩類營養資料,即營養標籤和營養聲稱。有關制度規定,所有適用的預先包裝食物均須附有營養標籤,上面列出能量和七種指定標示營養素(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和糖)的含量。此外,預先包裝食物在食物標籤上或宣傳品中所作的營養聲稱亦會受到規管。製造商必須在食品符合指定條件的情況下,才可使用營養聲稱。

新規例必須配合教育工作,才可令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誠邀有興趣的導師(包括醫護人員、教師、從事促進健康活動的人士、社區義工及消費者組織等)成為我們的教育伙伴,與我們攜手合力向廣大市民進行營養標籤的推廣和教育工作。這套教材套是我們在諮詢了營養標籤教育工作小組的意見後製作而成。工作小組的成員來自不同專業團體、政府部門、消費者組織、教育界和食物業界。這套教材套旨在提供不同的教育資源,讓導師協助服務對象了解和善用食物標籤上的營養資料,當中包括簡報投影片、各類參考資料,以及有助導師講解營養標籤的一系列資源材料。

營養標籤教材套 2009 的內容

  1. 使用指引 (PDF, 0.16MB)
  2. 簡報投影片
    1. 適合所有導師使用-核心單元(簡報)
    2. 適合所有導師使用-補充單元(簡報)
    3. 適合所有導師使用-活動單元(工作紙)
    4. 專供醫護專業人員使用的額外簡報
  3. 參考資料
    1. 有關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制度發展的便覽 (PDF, 0.14MB)
    2. 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 (PDF, 1.64MB)
    3. 供公眾參考的常見問題
  4. 宣傳/資源材料
    1. 教育短片:"營"得有智慧(只有廣東話版本精華片段,全片收錄於隨教材套附上的數碼資料光碟內) (WMV, 4.80MB)
    2. 小冊子:"營養標籤多面睇"系列
    3. 海報
    4. 袋裝卡:"營養素含量聲稱的條件" (GIF, 0.65MB)
    5. 展板 (PDF, 9.93MB)
  5. 宣傳/資源材料:索取表格 (PDF, 0.2MB)
  6. 營養標籤教材套 2009 :意見表格 (PDF, 0.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