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兩款台灣麵線和水餃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八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台灣進口的一款麵線和一款熟水餃,因為有關產品使用了劣質豬油製造。業界如持有相關產品,必須根據中心於九月十四日發出的《食物安全命令》(《命令》),立即停止供應和回收有關產品。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龍口麵線粳
原產地:台灣
製造商:龍口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五年三月五日、四月十四日、四月二十一日、五月二十二日、七月八日、七月二十四日及八月一日

(二)產品名稱:鮮肉熟水餃55只(豬肉)
原產地:台灣
製造商: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批號: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五月五日及六月九日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接獲台灣有關當局的最新通報,指上述兩款食品用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冠」)生產的「強冠全統香豬油」製造,部分受影響產品曾出口到香港。

他說:「上月中發出的《命令》已涵蓋『強冠』於今年三月一日或之後生產的各種豬油/豬油製品或使用有關豬油/豬油製品製造的食物。業界如有受影響的食品,應停止供應、進行回收、封存或退回供應商。中心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並密切監督涉事的商戶按《命令》處理上述受影響的食品。」

市民和業界如欲掌握「劣質豬油」事件中受影響的食品名單,可留意中心網頁的有關資訊(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Substandard_Oil_Produced_in_Taiwan.html)。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絡及加強巡查各區高風險的行業,確保沒有使用或出售受影響產品。此外,因應公眾對食用油安全的關注,中心將於未來一年加強抽驗各地(包括台灣)的食用油和較高風險的食品,進行污染物的分析測試,確保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