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類產品樣本最新檢測結果(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公布新一輪的奶類產品樣本「三聚氰胺」測試結果。

今日取得的檢測結果顯示,七十一個奶類產品樣本,包括牛奶及奶類飲品、冰凍甜品、奶粉、未經熱處理的鮮奶、朱古力、蛋糕、餅乾、牛奶糖及三合一咖啡,除了一個牛奶糖樣本及一個蛋糕樣本外,其餘樣本均合格。

不合格的產品詳情如下:

1. 大白兔奶糖(淨重量:227克)(「三聚氰胺」含量:百萬分之四點六)
2. 四洲蛋糕(士多啤梨味)(淨重量:160克)(「三聚氰胺」含量:百萬分之六點一)

根據今日生效的《2008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上述兩種食物中的「三聚氰胺」的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點五。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已通知業界有關檢測結果,並要求他們停止售賣有關產品。由於有關產品的樣本是於上述規例生效前抽取,中心不會就該規例提出檢控,但已發信警告有關零售商及入口商,而入口商會回收受影響產品。」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三聚氰胺」的安全參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63毫克。由於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對三聚氰胺較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定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32毫克。

中心發言人說:「雖然今次檢出的含量屬低,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但市民亦應停止食用該些食品。」

就有關奶糖樣本被驗出含百萬分之四點六的「三聚氰胺」,發言人說,如一個10公斤(約3歲)幼童每天食用約3包(約130粒),其『三聚氰胺』攝入量可達安全參考值。而有關蛋糕被驗出含百萬分之六點一的「三聚氰胺」,同樣的幼童每天食用約16件,其『三聚氰胺』攝入量亦可達安全參考值。

發言人說:「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並會繼續在市面抽驗奶類產品。」

有關檢測結果的資料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市民亦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致電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這些產品的資料。該查詢電話將於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暫停服務,並於該等信號取消二小時後恢復運作。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三聚氰胺」測試不合格的食物樣本

「三聚氰胺」測試合格的食物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