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十月第九十九期)-食物事故點滴

劍魚產品含過量汞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通報,指一款越南出口的連皮冷藏劍魚的汞(俗稱水銀)含量超標。中心接報後立即加強檢測市面的劍魚產品,檢出三款從越南進口的劍魚柳及劍魚扒的汞含量超出法例標準。中心已把上述檢測結果知會涉事的進口商,並把事件知會業界和市民。

是一種天然存在於環境中的重金屬。火山爆發和採礦等均會令汞進入空氣或水中。積聚在河流、湖泊和海洋裏的汞會轉化為甲基汞,然後被水中生物攝入體內,沿着食物鏈向上累積,因此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通常會累積較多這種化學物。

攝入大量的汞可損害發育中的神經系統,因此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適量地進食各種魚類。

劍魚 ─ 一種捕獵魚類
劍魚─一種捕獵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