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越南劍魚扒及劍魚柳汞含量超標

發出日期 11.9.2014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劍魚扒及劍魚柳

產品名稱及資料

1) 產品名稱:FCL急凍有皮劍魚柳160-230g
進口商:家健實業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十一月
原產地:越南

2) 產品名稱:FCL急凍有皮劍魚柳2KG-UP
進口商:家健實業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
原產地:越南

3) 產品名稱:FCL急凍劍魚扒140-160g
進口商:家健實業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
原產地:越南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繼月初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通報的一款越南出口的連皮冷藏劍魚樣本汞(俗稱水銀)含量超標後,在調查期間從一間進口商抽取了上述三款劍魚柳及劍魚扒的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八二至百萬分之二點五的汞,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按該有問題劍魚樣本的汞含量計算,在正常食用情況下,對一般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較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包括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須多加留意。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知會涉事的進口商上述檢測結果。

進口商已停止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當中急凍劍魚扒並未流出市面,兩款急凍劍魚柳的庫存餘貨及急凍劍魚扒已封存。

中心亦已指示進口商聯絡相關分銷商回收受影響批次的劍魚柳,並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

給業界的建議

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停止食用受影響批次產品。

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在選擇魚類時應首選體型較小的魚類,避免進食體型較大或捕獵性魚類和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例如吞拿魚、金目鯛、鯊魚、劍魚、旗魚、橘棘鯛和大王馬鮫魚等),從而減低因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以致損害胎兒和嬰幼兒健康的風險。

為減低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的風險,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適量進食多種魚類及其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4-9-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