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四年二月第九十一期)-焦點個案

可樂類飲料中的4-甲基咪唑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郭麗儀女士報告

二零一四年一月,美國一份消費者雜誌刊登調查結果,指出美國市面上售賣的可樂類飲料依然普遍含有4-甲基咪唑。報道令可樂類飲料含化學污染物4-甲基咪唑的問題再次備受關注。

食物中的4-甲基咪唑

焦糖色素(又稱醬色)分醬色I、醬色II、醬色III及醬色IV四類,其中醬色III和醬色IV由銨類化合物與碳水化合物在不同溫度和壓力下合成,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污染物4-甲基咪唑。

焦糖色素可使食品呈獨特的棕褐色,廣泛應用於可樂類飲料、啤酒和豉油等食品中。在預先包裝食物的標籤上,焦糖色素的國際編碼系統編號為150,四類焦糖色素的編號分別為150a、150b、150c及150d。

市民在進食含醬色III和醬色IV的食物和飲料時可能會攝入少量4-甲基咪唑。另外,一些食物在烤烘時也會衍生4-甲基咪唑。

可樂類飲料普遍使用焦糖色素以呈現獨特的棕褐色
可樂類飲料普遍使用焦糖色素以呈現獨特的棕褐色

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由於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令人關注進食含這種物質的食物是否安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基於動物實驗結果,評估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把4-甲基咪唑列為"或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B組)的物質。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衞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以至近期的歐洲食品安全局均曾對焦糖色素的安全性作出評估,兩者皆認為以人們進食含醬色III和醬色IV的食物而攝入的4-甲基咪唑量,不會造成健康問題。

二零一二年三月,當可樂類飲料含4-甲基咪唑一事曝光時,在可樂類飲料中檢測出的4-甲基咪唑最高水平是每12安士(約360毫升)含153微克4-甲基咪唑。根據我們所作的風險評估,要達到令囓齒類動物致癌的劑量,一名體重60公斤的消費者每天須飲用300罐以上含有該濃度的可樂。這次調查檢出每樽汽水(12安士)最高含352.5微克4-甲基咪唑,消費者每天仍須飲用130樽以上含有該濃度的汽水,才會達到令囓齒類動物致癌的劑量。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為,因使用焦糖色素而含有4-甲基咪唑的食物並無即時或短期危險,並不建議消費者因為擔心4-甲基咪唑而改變飲食習慣。

法定規管

雖然目前並無國際公認的4-甲基咪唑健康參考值,亦無食物中的最高准許含量,但專家委員會在其化學品質量規格中對醬色III和醬色IV裡的4-甲基咪唑訂定了限量標準,作為優良製造規範的指標。在美國,焦糖色素可作為染色料在食物中安全地使用。在本港,焦糖色素是准許染色料。

雖然國際規管機構普遍認為使用焦糖色素的食物含有4-甲基咪唑並無安全問題,美國加州取態不同,規定企業如所生產或銷售的產品會令人每天攝入超過29微克的4-甲基咪唑,便須加上警告字句。標有警告字句並不代表有關產品違反了任何食物安全標準,只是方便加州市民作出知情的選擇。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1. 焦糖色素生產商應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通過良好的過程控制,把4-甲基咪唑的含量減到最少。
  2. 食物生產商在使用食物色素時,分量應只限於在食物中發揮預期增色用途所需的最低分量。
  3. 確保所有出售的食品均符合本港規例,包括食物添加劑及標籤規定等。

給市民的建議

  1. 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幾類食品而過量攝入食物添加劑和污染物。
  2. 關注這問題的消費者可以查看預先包裝食物上的標籤是否標示含有焦糖色素或特別列明醬色III和醬色IV或其編號(150、150c和150d),便可知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