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嬰兒配方奶中的常量營養素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由本期開始,我們將一連四期探討配方奶和嬰幼兒食品中的營養素。

嬰兒的營養需要

嬰兒必須從膳食中獲得充足的營養,才能生長、修復組織和保持身體健康。母乳是天然的營養來源,能全面滿足嬰兒在進食補充食物前的營養需要,是嬰兒的最佳食物。但是,如果餵哺母乳不可行,母乳的仿製品——嬰兒配方奶便是嬰兒賴以滿足營養需要的食品。

食物中的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為嬰幼兒提供每天活動和生長發育的燃料。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來源,當碳水化合物攝取充足時,膳食中的脂肪和蛋白質便得以在體內發揮其他重要功能,例如構造新組織。

脂肪提供腦部和眼睛正常發育所需的脂肪酸,並有助吸收脂溶性維他命。人體內儲存的脂肪可減少體熱流失和保護體內器官。蛋白質的功能則是修復身體組織,製造激素、抗體和酵素。

然而,營養攝入過量會影響健康。舉例來說,攝入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荷。攝入過多能量會造成肥胖症。兒童肥胖症是本港的重要公共衞生議題之一。衞生署去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在零至五歲的兒童中,有12.7%和2.7%分別屬於"可能有過重風險"和"過重或肥胖"。

餵哺配方奶與過重

嬰兒的能量和營養需要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年齡、體型和生長速度等。以母乳餵哺的嬰兒一般能夠按自己的能量需要調整食量。媽媽的身體亦會因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製造出成分最合適的母乳,給予孩子量身定做的最佳營養。

相反,嬰兒配方奶的營養成分按一般嬰兒的需要為標準而劃一調配,對某些嬰兒而言,因應其個別發育情況,可能提供過多能量和營養素(例如蛋白質)。此外,以奶瓶餵哺的嬰兒容易吃得過量。因此有些研究指出,以配方奶餵食的嬰幼兒較易過重。上文提及的研究報告指出,12至24個月大的幼兒有超過90%仍然以配方奶為惟一的奶類食品,48個月大的兒童有77%仍然飲用配方奶。這些數據令人關注本港家長可能誤以為配方奶較為"優越",以致過分倚賴用配方奶餵哺幼兒。

餵哺母乳的好處

母乳餵哺對於確保母嬰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公認的優越性。母乳除了可滿足每個寶寶的獨特營養所需,還含有天然抗體、活免疫細胞、酵素等,幫助消化及吸收養分,增強寶寶的免疫力。相反,現時並無足夠的臨床證據,證實吃配方奶的嬰兒的健康可以比得上吃母乳的寶寶。有鑑於此,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最初六個月應全吃母乳,其後才逐漸添加補充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保障食用配方奶嬰兒的健康

食品法典委員會已建立一套嬰兒配方奶的標準,確保配方奶有恰當的成分組合。政府參照了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及國際間的做法,現正推出一套 立法建議,規管擬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產品和食品的營養成分組合和營養標籤,希望藉着立法加強監管這類產品,令本港嬰幼兒的健康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